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1+2+3+W”新思路助力垃圾分类
2021-12-05 21:18:45    作者:沈丹娜 郭会勤

今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从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健全机制建设、强化宣传引导等方面入手,因地制宜,统筹管理垃圾分类工作。在推进过程中,钱塘区新湾街道探索出了“1+2+3+W”垃圾分类新思路。

一套工作体系抓引领。新湾街道成立垃圾分类专班,研究出台《新湾街道村(社)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垃圾分类工作监督管理制度,形成分工明确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格局。

两端收集转运强支撑。分类收集方面,新湾街道开展“桶边督导”,由400多名“桶边督导员”协助居委会、物业服务公司开展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分类转运方面,新湾街道对接第三方专业公司,研究制定环卫保洁和垃圾分类一体化方案,实现“一类垃圾一类车”。

三个渠道宣传强意识。以“人”为传播路径,新湾街道向居民发出倡议书,广泛组织动员街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分类服务;街道、社区、志愿者等大规模开展入户宣传和上门对接服务,共入户宣传一万多户,发放宣传指导手册8000多份;以“物”为宣传载体,新湾街道在公共场所及小区人员密集的区域合理设置垃圾分类信息宣传设施200余处,通过循环播放垃圾分类动画视频、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栏、张贴垃圾分类海报等形式进行宣传;以“活动”为引导策略,新湾街道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百天百人行动”等垃圾分类大型宣传活动60余场、知识讲座20多次。

“W”团队督导来助力。新湾街道组建了一支由女性干部组成的特殊队伍,她们通过走访业主、定期召开恳谈会等形式与业主进行充分沟通,了解其需求,并将这些需求第一时间传达给小区物业服务公司。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