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湘潭:特事特办解决群众住房难题
2021-12-06 22:21:45    作者:包璋

湖南省湘潭市公租房APP正式上线运行后,一位用户反复申请的行为引起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的注意。

60岁的罗师傅,曾在客运公司工作。由于体弱多病,独身一人,经济窘迫,离职后他一直借住在公司的宿舍里,这一住就是30余年。随着年龄逐渐增大,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给他带来了一些不便。于是,他便动了申请公租房的念头。

今年年初,罗师傅向社区递交了公租房申请资料。社区工作人员发现,罗师傅的户口与侄儿在一起,侄儿名下拥有本市住房。单从户口材料进行判断,罗师傅不符合“在本市无住房”这一条件,没有通过初审。

得知湘潭市公租房APP正式上线运行的消息后,罗师傅便使用APP再次申请。得知罗师傅反复申请的情况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考察了解到,罗师傅属于低保户,无直系亲属,只是将户口挂靠在侄儿家,但不曾与侄儿一同居住,而是独自长期借住在公司的宿舍里。

结合实际情况,湘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中心集体研究认定罗师傅为应当给予救助的对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住房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罗师傅的住处,为他开启“绿色通道”,并现场为他办理了公租房线上配租业务——在雨湖区桃园公寓安排了一套45.35平方米的一室一厅公租房,每月房租仅需45.35元。

“感谢政府特事特办,谢谢热心的工作人员,为我解决了住房问题。”罗师傅拿着《湘潭市公共租赁住房入住通知书》,难掩内心的激动。看着罗师傅办完相关手续,客运公司的负责人也松了一口气:“谢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为我们企业解决了难题,减轻了企业负担,恭喜罗师傅开启新的生活。”

“新家干净整洁,搬来几件家具,再配些灶具,住起来很舒适。”今年9月,中秋节刚过,罗师傅就开始筹划搬家的事情。在桃园公寓,看到整洁的小区环境、干净敞亮的新居,罗师傅笑得合不拢嘴。

“幸福要靠双手创造。如果你愿意,我们还可以帮你申请小区里的保绿、保洁等公益性岗位,过上自给自足的生活。”湘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对罗师傅说。

据悉,湘潭市经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荐,经筛选被纳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我为群众办实事”10个推广公租房APP城市名单。今年以来,湘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推广公租房APP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点内容抓实抓细。目前,全市公租房APP下载量超过1.9万余次,发布房源27762套,APP活跃使用度持续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