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奏响“倾听”“服务”“共建”三部曲
2021-12-06 22:10:23    作者:孙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城市管理局按照“学史力行”基本要求,坚持“开门办城管”,以开放的姿态、创新的思路,奏响为民服务“三部曲”,切实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打造方便、温馨之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奏响“倾听”开篇曲 打造政民互动新平台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与媒体联动,创新开展“星期三问城管”民声倾听活动。聚焦市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每周三设置议题,市局分管副局长、业务部门处长和区(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系统的局长等分别参与接线活动,倾听市民意见建议,解答群众疑惑。

“星期三问城管”活动对于市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不回避、不躲闪、不掩盖,一律“照单全收”、虚心接受,逐一登记造册、对账销号,能解答的当下解答,解答不了的承诺限期解决。活动打破了业务部门之间的壁垒,在城市管理部门内部形成整体统筹、协同办理、结果反馈的闭环处置机制。

今年8月,针对活动中市民反映集中的乱贴乱画“小广告”问题,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在媒体设置“根治小广告请您出招”专题,面向广大市民广泛征集治理“小广告”的狠招、硬招、实招、妙招,有效吸收采纳市民意见建议,联合公安、通信等部门协同治理,暂停使用乱贴乱画“小广告”通信号码5303个,立案查处1249起。

截至目前,“星期三问城管”活动已举办62期,累计受理群众关心关注的城市管理问题1739件,其中办结1689件,办结率97.12%。

奏响“服务”进行曲 解决群众身边烦心事

今年3月以来,青岛城管系统每月组织一次“城管服务进社区”活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形成“青岛城管在您身边”的社会共识。

开展洁净家园服务进社区、燃气安全服务进社区、供热质量提升服务进社区、城市管理执法进社区……根据进社区情况,青岛市城市管理局梳理汇总出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和问题比较集中的社区,列明清单、工作措施和整改时限。

截至目前,“城管服务进社区”累计组织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及社区群众、志愿者7万余人次深入1220个社区,现场解决卫生死角、小广告、毁绿等问题2万余处,入户检测维修4000余户,发放垃圾分类等宣传材料60余万份,群众身边的忧心事、烦心事正在一件件解决。

奏响“共建”协奏曲 全民打造温馨家园

青岛城市管理局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集思广益汇聚大家智慧、群策群力共谋城市管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11月4日,青岛市启动“全民城管温馨家园”公众参与城市管理活动。活动坚持“开门办城管”理念,围绕打造“方便、温馨之城”,大力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

“个”即打造一个富有生机活力的“全民城管温馨家园”活动品牌,凝聚“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共识,营造“开门办城管,人人是高参”的社会氛围。

“十”即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专业律师、媒体记者、社会组织、企业单位、社区居民等十支队伍。

“百”即从这十支队伍中选聘热心城市管理和社会公众事业、政策理论水平较高、专业素质较强、具备较高社会威望的百名城市管理公众委员,发挥“好参谋”作用,提高城市管理决策科学化和工作透明度。

“千”即在全市推选千名城市管理市民代表,收集市民关心的城市管理事项、反映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发挥“好帮手”作用,带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

“万”即组建万名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参与城市管理义务劳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反映市民对城市管理的需求,发挥“好伙伴”作用,形成城市管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群众工作新局面。

城市管理公众委员选聘后,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近期,部分公众委员参加了城市社区美丽楼院评选活动,通过进楼院实地测评,评选出50个美丽楼院。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通过开展“全民城管温馨家园”公众参与城市管理活动,为社会各界提供一个了解城市管理工作的窗口,激发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热情,引导带动更多市民群众理解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实现“人民城市人民管”,建设和谐宜居美好家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