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方位整治提升 全要素落实到位
2021-12-06 22:12:51    作者:马文华

整治地点:广东省江门市

整治成绩单:今年以来,广东省江门市计划整治11条背街小巷。截至11月30日,已全部完工。


•整治效果:

整治道路问题,优化交通组织

东观路位于迦南社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是江门市蓬江区典型的背街小巷之一。近年来,东观路相继出现路面积水、坑洼不平、停车位划分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东观路作为迦南社区居民的主要通道以及江门市第八中学师生的必经之路,上述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社区居民的生活与出行,居民要求改造的呼声非常强烈。

背街小巷改造,就是为了让群众行得舒适、住得安心。今年8月,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实施整治建设,切实改造东观路路面坑洼、排水堵塞、停车位设置不规范、人行通道破烂等问题。

在改造过程中,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多次实地勘察,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积极听取民意,对于居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适当修改改造方案。现在,焕然一新的道路让人眼前一亮,黝黑的沥青路面干净整洁,双向车道平整宽阔,道路两侧规划出了停车位,江门市第八中学门口专门施划了黄色禁停线区域。

江门市第八中学附近背街小巷的治理不过是江门市各处背街小巷治理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修复破损路面,道路“白改黑”面积6848平方米,排水管道180米。同时,结合居民出行实际情况,重新铺设人行道400平方米,重新规划和整理路边停车位,施划汽车位48个,摩托车位26个,同步优化组织交通,实现人车分流。

更换老旧水管,楼宇焕然一新

“住了30多年,越住越舒心!”近日,家住开平市三埠街道长沙东社区东郊新村的陈阿姨有件开心事,东郊新村实施了供水管网改造。提起改造后的用水情况,她连连称赞:“换了新水管后,外墙整洁多了,用水更放心。”

据介绍,这里的住宅楼的楼龄均超过30年,楼宇供水设施使用年限长,居民一般选用软性铝塑复合管替换老旧水管,有些水管从低层直接拉到高层,十多米的白色管子就吊在墙外,非常不安全,而且十几条管子密密麻麻交错在一起,影响美观。

数量多、范围广,旧水管改造如何开展?江门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组织专项会议研究制定江门市楼宇供水管乱接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同时建立工作专班,江门市城市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协调推进工作落实到位。

走进这些改造后的社区可以看到,原本“左拐右拐”、穿插交错、杂乱无章的白色供水管,经过改造更换成灰色钢塑管后,整个楼宇外墙整洁了不少,社区环境也焕然一新。

•整治特点:

开门纳谏,把实事办得更贴心

立项前,通过政府民生热线、实地查访座谈等方式,全面摸清背街小巷现状,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把群众心声作为谋事之基;立项后,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街巷实地向社会公示项目情况,广泛听取市民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细化完善整治方案,把最优措施作为成事之要。

品质洁城,让居民住得更舒心

建成智慧环卫系统,打造“智能化+机械化+标准化”作业体系,实时监控设施运行、调度人员保洁,增强“洁城新效能”。推行全方位“一把扫”,实行“三个一”作业模式(即一个主体负责、一个团队管理、一体化运作),建立洁城长效机制,有效解决了背街小巷脏、乱、差“顽疾”,做到“洁城无死角”。创新公厕管理举措,220座城市公厕全部安装纸巾分配器、提供免费纸巾,并试点探索提供女性卫生用品,每个厕所均配备“所长”专责“护理”,提升“洁城温馨度”。

补齐短板,让群众出行更安心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把道路“白改黑”工程延伸至背街小巷,竹排街、长安里坑洼不平的水泥路华丽变身,黑色沥青路面与白色行车线泾渭分明,整洁美观。江华里小区针对夜间照明不足问题,选用新型安全电压LED产品,实施路灯更新改造,融合“亮化+环境”,照亮居民归家的路。

精细管理,让百姓生活更暖心

全面推行“城管进社区”,大力推行“721工作法”,第一时间发现、面对面处置,快速反应、高效解决背街小巷环境问题。探索“社工嵌入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3家社工机构,600名社工积极开展“门前三包”劝告、分类桶边督导,有效促进背街小巷“六乱”源头减量。实行“城管110”接处“警”,把背街小巷常见的道路坑洼、设施破损、路灯不亮等问题,纳入智慧城管系统“一网统管”,对群众诉求接诉即办、闭环管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