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南充 片区思维模式下的老旧小区改造
2021-12-06 22:22:39

每天早上8点,南充市顺庆区三公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及特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总会准时传来轰隆隆的机器轰鸣声。位于三公街片区的三公街街区占地面积约0.75平方公里,曾是老南充的地标之一,也是南充市传统商业街区之一,与五星花园商圈并称南充市最繁华的商业中心。

ImageFetcher (1).jpg改造中的南充市三公街街区

之前,三公街片区内混合布局着商业区和居住区。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南充市的城市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三公街片区内曾经的单位房、宿舍院变成了“三无”(无物业管理、无业主委员会、无主管单位)小区,屋顶漏水、污水横流、围墙开裂等情况比比皆是。2020年,南充市以“改善民生、服务群众、有机更新”为实施理念,针对片区群众“提升小区管理水平、改善生活居住条件、优化街区营商环境”等建议诉求,启动实施了三公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及特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借助老旧小区改造政策的东风,该项目整合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专营单位设施改造资金、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地方财政配套资金等,共计1.1亿元,再加上群众自筹资金约500万元,启动了地下管网改造、特色文化院落打造、加装电梯、公共服务植入等项目,涵盖了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三个改造类别。

除了要“面子”,更注重打造“里子”。南充市始终坚持以传承文化打底,凸显三公街城市街巷的文化背景,延续片区特色风貌,保留片区的标志性建筑物,再现南充市旧城生活场景,以文创带动文旅、文旅带动文商,引入“互联网+”激活历史文脉,打造三公街的IP形象,建设新型文旅商业消费聚集区,让群众有景赏、有事做、有钱挣。

为振兴环形商圈、激活旧城商业活力、再现昔日商业繁荣,南充市联合片区商业业主,对占地约两万平方米的商业建筑实行业态调整、风貌整治、地下停车场建设等升级改造,区级财政和企业共同出资,营建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实现“宜居、宜业”的片区城市更新目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