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于无声处润心惠民——浙江省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五化”建设纪实
2021-12-07 22:23:32    作者:王晓霞

“一起去九山路吃个冰激凌吧!”这一声热情的招呼,能瞬间唤醒无数温州人的美好记忆。在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九山路,一家经营了40多年的冰激凌地摊在综合道路整治改造过程中经过论证被保留了下来,与新设置的“西城濠”城墙遗址等元素,共同构成了“九山路”特色。

围绕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9年5月以来,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公园建设主题化、爱心驿站人文化、市政设施特色化、执法管理智慧化“四化”的基础上,于2020年增加了队伍建设规范化,形成了“五化”体系,从细微处着手,致力于让城市品质更卓越、公共服务更温馨、百姓生活更幸福。九山路“文体休闲”等项目,就是温州市“五化”建设的缩影。

这些设施有点不一样

走在九山路上,道路两侧绿树成荫,新改造的慢行步道吸引了不少前来锻炼的市民,古色古香的综合灯杆与紧邻的九山河、九山湖、郭公山、松台山融为一体。“现在的环境变得更好了,特别是台阶、路灯等设施的改造,方便了我们的出行。”温州市民薛女士说。

ImageFetcher (2).jpg市民在杨府山月季公园拍照打卡

据了解,九山路之前的照明等市政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为满足各种功能树立的线杆大幅占用了地上空间,狭窄的道路经常导致双向车道堵塞,既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也没有体现出古城特色。考虑到市民对该路段整治的迫切需求,自2020年10月底开始,温州市对九山路的市政基础设施进行特色化整治改造。

在“西城濠”城墙遗址旁,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公用处主任陈飞雷告诉记者,九山路的整治方案经过多轮修改,最终形成了“软硬结合”的方案:将全长约1.4公里的九山路双向通行改为单向通行,并在两侧设置独立的非机动车道,使得骑行、跑步、步行互不影响,并打造了具备多种功能的“多杆合一”综合灯杆,将原来的61杆进行整合,不同时段可自动调节灯光;结合温州历史资料,设置了一处“西城濠”城墙遗址,将沿街环境污染严重、同质化的摊点进行整治,保留冰激凌摊等具有城市记忆的地摊。

让市政设施既有作用还有特色、让城市记忆融于一街一巷一砖一瓦,这是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设施特色化”的举措之一。该局以道路综合整治和背街小巷整治为契机,按照“一路一景一特色”标准,推广“多杆合一”“街区有机更新”新模式,综合整治道路74条、背街小巷79条(9大片区),着力提高中心城市首位度,使每一条路都成为一道富有特色的风景线。

此外,该局还按照“公园建设主题化”要求,坚持“一园一品一特色”,将地域历史文化与园林植物景观有机结合,因地制宜、科学谋划,2020年以来,全市完成郁金香、荷花、梅花等公园主题化建设41个,新建改造微型公园104个。

这种行走非常接地气

除了爱心驿站,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创新搭建起城管驿站,将“行走温州、全员上街”的创新服务模式延伸进社区。

ImageFetcher (4).jpg“城管驿站”服务群众

“行走温州、全员上街”城市管理大巡查活动,坚持以“片区、网格、道路”为责任单元,以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一般干部为巡查主体,用脚步丈量城市,用行动展现担当。城管驿站是该局服务进社区的重要载体,该局以城管驿站为载体,将执法管理触角向社区(村居)延伸,搭建起了一个收集民意、反馈意见、解决问题、服务百姓的平台。今年4月,温州首个城管驿站在鹿城区南汇街道成立,拉开该市“行走温州、全员上街”服务进社区活动序幕。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监督考核处副处长林群介绍说,城管驿站是以“综合执法、为您服务”为宗旨,重点帮助社区(村居)解决“看得见、管不了”的问题和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目前,温州市已经建设了184个城管驿站、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挂钩重点社区115个、已处置各类问题9529件。

ImageFetcher (5).jpg垃圾分类进社区

据了解,今年6月,为更好完善城管驿站建设,该局发布《关于推进城管驿站标准化建设管理的通知》,对驿站选址、规模、标识、室内布置等做了具体要求。为强化督导,该局还相应推出“服务进社区”活动和城管驿站建设等工作成效评价办法,通过实行“月度通报、季度观摩、年度比拼”考评形式,对“城管驿站”配置管理、党务融合、运行情况和服务管理等工作成效开展评先评优活动;邀请各大媒体、“两代表一委员”、街镇社区干部、市民代表组建监督团,强化社会监督力量。通过聚焦群众需求、解决民生诉求,推动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同向而行。

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认真秉持“以人民为中心”重要理念,以绣花功夫般的精心、细心和巧心,借助城管驿站将城管服务触角直接面向群众,针对易涝点、低洼路段、行道树长势过旺等社区环境安全隐患,调动执法力量、专业力量扎实推进排查、整治、销号等工作,从精细处入手,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市民出行安全,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赢得百姓一致好评。此外,城管驿站每月定期召开社区民情座谈会,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接受群众关于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受理处置群众信访投诉,帮助协调解决社区内城市管理问题,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强与部门、街道联勤联动,协助社区加强自治管理,合力提升社区环境秩序;建立制度化、常态化、主题化的志愿服务机制,开展一月一主题的“送法律、送政策、送知识”进社区活动,如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等方面宣传。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干部、市民参与到城市治理中,真正形成“城市有我更美好”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恩伟提到,城管驿站建设的初衷,是发挥“连心桥”的作用,从“问题找上门”变为“上门找问题”、从“被动应对”变为“主动服务”,使其成为服务百姓的平台、管理惠民的载体、联通民心的桥梁、展示形象的窗口,努力做到“综合执法、在你身边、为你服务”。

据了解,为切实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分发挥爱心驿站与城管驿站服务与管理功能,全力打造驿站“服务圈”。下步,将继续完善驿站的站点建设,规范服务、提升功能,把驿站“服务圈”打造成有口皆碑的城市“幸福地标”。

这个驿站感觉很温暖

“以前风里来雨里去,夏天的时候只能找个树下歇一歇,冬天太冷了就没地方去了。现在好了,我们干完活能来驿站喝口热水,中午还能在这里热饭吃。”在温州市鹿城区水心爱心驿站,从事环卫工作30多年的徐长康激动地说。

ImageFetcher (3).jpg水心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饮水服务

在水心爱心驿站,记者看到,小小驿站五脏俱全。在驿站里面摆放着冰箱、微波炉、饮水机、桌椅板凳等设备设施,冰箱冷藏层成为来这里歇脚的户外劳动者的“秘密仓库”,储藏着部分矿泉水、火腿肠等物品。

徐长康告诉记者,这个驿站原来是城市公厕附近的破旧仓库,日常主要用来存放清扫工具。据了解,近年来,温州市充分利用城市公厕的地段优势,科学布点规划,整合公园配套用房、社区闲置房产等资源,建设功能齐备、温馨舒适、感知人文的爱心驿站,一方面可以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避风港”,另一方面也让爱心驿站成为百姓身边的景观点、休闲点、打卡点。

在爱心驿站墙上张贴的《鹿城劳动者(环卫)驿站管理办法》中明确写到:驿站创设初衷是在户外劳动者(环卫工)相对集聚区域的沿街路面设置布局,主要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人员、有服务、有设施、有保障的“六有”标准进行规范创设。

去年以来,该局在设施配置“六有”的服务基础上,实行功能分区、统一标识指引、落实专人管理、明确开放时间,保障爱心驿站实用性、长效性。此外,该局还动员党员干部组建一批志愿者服务队伍,参与到环卫爱心驿站服务中去,定点、定期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伏茶、义诊、理发等活动。经过提升改造后的爱心驿站,可以提供图书阅览、手机移动设备充电、热水饮用以及餐食加热等服务,部分爱心驿站还根据场地规模,配备母婴室,并把智能化系统引入公厕提升改造。

截至目前,全市已改造提升二类及以上城镇公厕831座、建设爱心驿站179座,公共服务场所的颜值有了很大提升。如今,爱心驿站的服务对象已从原先的环卫、园林养护工作者扩大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的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户外劳动者群体。在这里,他们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真切体验到温州这座城市的“温度”。

这支队伍铁律锤炼办实事

纠正露天焚烧垃圾加1分、纠正乱设置户外广告设施及非户外广告设施加1分、巡查发现并纠正燃气用户违法行为或破坏燃气设施加1分……在温州市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印发的《2020年度科室、直属大队、中队考核办法》中,明确规定了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和协管队员的工作内容、每项工作成效对应的APP积分、APP积分对应的考核量化标准,同时,基于各执法队员和协管队员的积分,区级指挥中心将各单位按照日排名、月通报、季考核、年评比的方式进行量化考核,对同级的各科室、大队、中队进行横向考核,让整个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产生“鲶鱼效应”,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凝心聚力、促进城市环境品位、百姓生活品质“双提升”。

ImageFetcher (6).jpg数字化考核平台(积分量化采集)实时数据显示

“过去的考核方式存在着很多问题。例如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在路上时间少、城市日常管理数据保存困难、科学指挥调度难等。与此同时,城市管理千头万绪,综合行政执法队员的工作繁杂、任务重,只有科学的考评体系,才能解决个人工作业绩无法量化、“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让那些切实务实为民干实事的队员得到应有的认可,从而不断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水平。”温州市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海文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结合执法管理智慧化、队伍建设规范化的系列举措,温州市也在积极探索“以科技赋能管理、以实绩证明自己”的全新绩效量化考核体系,运用先进技术赋能现代化城市管理,突出实绩导向,推进高素质队伍建设。鹿城区作为试点区,在2019年开发的“鹿城智慧城管APP”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执法事件随时上传、业绩积分实时更新、工作日志在线上报功能,重点突出和强化了工作实绩的量化考核,为科学评价、有效择优提供了可视的确切标准。

徐海文提到,去年以来,该区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了基层执法人员的量化考核指标和赋分加分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管理手段,提升数字化考核水平,实现了全局一线执法人员各类执法管理数据的透明可视、动态更新。

以该区某位综合行政执法队员为例,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发现有商家出现店外经营的情况,该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片区的执法队员,队员到达现场后将纠正前的照片、纠正后的照片上传到“鹿城智慧城管APP”内,事件办结后该执法队员可以得到相应的1积分。该执法队员的积累积分在月底、年底都会进行评比考核,绩效考核与职务职级晋升、岗位交流、年度考核刚性结合,有奖有罚,职位能上能下。

此外,指挥中心可以通过后台APP数据实时监督工作进展,定期督查并审核数据,确保队员考核赋分运用的准确性。此外,考核也“因岗而异”,该区根据12个机关科室、5个直属机构、15个辖区中队的职能类型、工作内容及重点工作的不同情况,按照综合科室、业务科室、城区中队、城郊中队进行分序列考核,从而保证了绩效量化考核的严肃科学性。

“幸福城市,有你也有我。因为有你,绿叶托起梦想。因为有我,文明之花绽放。同心同行,城市有我更美好……”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的《城市有我更美好》的歌曲,唱出了该局采取一系列举措的初心。正如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所言: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城市发展始终,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系统规划谋划,着力打造智慧城市、精品城市、韧性城市,以一流治理铸就一流城市,让温州城市更富魅力、更具活力、更有实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