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亮仔的“多重”角色
2021-12-08 22:22:08    作者:王帮琴

“亮仔”是我们对公司宣传部新人完颜亮的昵称。很多人接触亮仔的第一话题,便从“完颜”二字展开:绵延千里的草原、骁勇善战的民族……他对此常挠挠头,说不出所以然。亮仔除了负责公司微信公众号的制作,做好公司建设项目宣传外,还有多重角色,当过插旗工、讲解员、志愿者……每一项工作他都做得认真、每一个岗位他都干得出色。

今年6月,宣传部为塑造公司形象,订制了50余面红色旗帜,要求相关单位抓紧制作。当旗帜送到时,正是几天后的傍晚。同事或是出差,或是带娃,都不能迅速赶到单位。亮仔接到信息后,二话不说,放下个人事情,迅速返回。

夜里,部门微信群里出现一张照片,全部插好的红色旗帜迎风飘扬。后来我才知道,那晚的旗杆,是亮仔一根一根插进泥土的。我想,相关单位很靠谱,亮仔的工作做得也不赖。

初夏,公司所在的城市多雨。一日风雨交加,致使旗杆有些歪斜,不甚美观。亮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待风停雨消,他就开始了忙碌。

“雨后,土地松软,我把地踩实了,再把旗杆加固一下,就没问题了。”亮仔一边扶正旗子,一边对我说,顾不得皮鞋上沾的泥土、白衬衣上染的污渍。我心想,一向注重仪表的亮仔,工作时不娇气、真帅气。

此后,公司所在的城市又多次下雨,但红色旗帜一直整齐排列、迎风招展。

亮仔不善于表达,所以公司桥史馆讲解工作,一直没有参与。后来,公司人事变动,加之参观者众多,桥史馆一度极缺人手。作为宣传部一员,亮仔自告奋勇,成为了一名讲解员。

在开讲前,亮仔查阅资料,熟悉公司建桥历史;背诵材料,确保信息牢记于心;对镜练习,不断提升讲解技巧,为的就是在参观者前,呈现最好的讲解状态,让更多人了解建桥相关知识与历史。

亮仔第一次讲解,就遇到特殊情况,我真担心他不能应对。那天,公司附近一所学校的学生前来桥史馆参观。由于小孩子生性活泼好动,加之那天人太多,桥史馆空间不大,显得拥挤,学生们不免交头接耳,一时不能安静下来。

只见亮仔心态平和、应对有方,带上扩音器,讲解不紧不慢、语言清晰,不时与身边、眼前的学生互动,认真地解答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很快学生们被他生动有趣的讲解吸引,参观变得井然有序。大约40分钟后,第二批学生进馆,亮仔重新开讲。

那天下午,讲解结束后,亮仔说话的声音明显有些沙哑。“从来没讲过这么多话。”亮仔说,“如果还有学生来参观桥史馆,让我来讲,我喜欢孩子们。”他露出了洁白的牙齿。

后来,亮仔又当了好几回“孩子王”。

今年,公司所在城市疫情反复。作为一名党员,亮仔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7月31日上午,亮仔在社区的红色网格驿站,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手套和护目镜,套着红色马甲,积极在社区维持秩序,协助小区工作人员进行居民出入登记、测量体温、答疑解惑等。工作中,亮仔不畏辛劳、一丝不苟,让人心生敬佩。

8月3日23时,公司接到通知,号召员工参加“抗疫先锋”党员突击队,亮仔第一时间报名。第二天,他收拾好行李,向家人说明情况后,准备参加公司举行的出征仪式。公司综合考虑后,决定让亮仔坚守工作岗位。他表示,做好本职工作,也是为防疫作贡献,如有需要,他还将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处理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是一种智慧,亮仔在这方面真有一套。参加工作后,他虽然在公司不同项目部工作过,但无论身处何地,每天早晨都坚持长跑。调回公司后,依然保持着这项好习惯。他说,良好习惯的养成贵在坚持,长跑不仅对健康有益,还能让他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亮仔自律的心态,真是让我们刮目相看。

作为一名党员,亮仔不忘初心,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工作,他总是抢着干、挑重担,默默付出、任劳任怨;对于生活,他总是积极向上、知足常乐……与亮仔成为同事的半年多时间里,我被他乐观、认真、负责的态度所感染,与他“同行”,我一直收获不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