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当年取暖的打开方式
2021-12-08 22:22:46    作者:石少华

小时候,一到冬天,雪好像就下得特别多,风像刀子一样凌厉。寒冷的冬季,人们想尽办法御寒取暖。

漫漫冬夜是最难熬的,但家人相守的时光是温馨的。全家人常常围着一盆火,一边闲聊,一边各自做着手头的活。外婆从不要了的旧衣服上裁剪下两块布,缝在粗布棉袄的前胸后背上,增厚御寒;母亲用旧毛衣毛裤拆下来的毛线,给我们几个小孩子织手套、袜子和围巾,密密的针脚织进了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和温情;我们兄妹看连环画、做作业……房里虽然烟味大,有时还呛得人睁不开眼睛,但很暖和。

火钳总是被我捏在手里不放,不是我愿意干添柴烧火的事,而是这样能有机会在草木灰里埋几个土豆、红薯,将其烤熟,一饱口福。父亲煨在灰堆上的大搪瓷缸子里面,茶酽酽的烫烫的,我常趁他不注意,悄悄喝上几口。寒冷的冬日,进了食、喝了茶,全身就更暖和舒坦了。

在冬天,几乎人人都提烘篓出门访友、街头下棋闲聊,甚至到剧院看戏和电影。烘篓以竹篾编织,里面土钵里盛着燃烧的木炭。

我上学那会儿,提烘篓上学的队伍绵延很长,不少同学边走,边单臂舞着烘篓,火星四溅,成了一道景观。想当年,一炉炉炭火温暖了一双双少年的手,也温暖了整个教室。只是不时有没烧尽的炭头冒出的青烟,让讲课正酣的老师眉头紧锁。

工作后,我进了城,办公室、家里都是烧煤取暖,大家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捅炉子续火。后来,单位对办公区域实行锅炉供暖,让我们安心上班。

回到家里就惨了,因为白天没人在家,炉子没生火,房里冷兮兮的,只得早早上床睡觉。睡觉之前,把热水袋灌好开水,塞入被中,衣服一件套一件,袜子也是一双套一双,才能安睡。

那时,我们单位下属的机构来了一个北方大学生。那里的办公室、宿舍没有过冬的取暖设备,宿舍还漏风,不久大学生脚、手和耳朵上就生了冻疮。来南方的第一个冬天,给他上了永生难忘的一课。后来他告诉我们,原来以为南方再怎么冷,也不如北方冷,没想到北方是干冷,南方是湿冷,是寒气湿气钻入骨髓的冷。

上世纪90年代初,我有了孩子后,先是用暖手宝、电热毯、电暖器取暖,后来攒钱买了一台空调,总算让室内多了暖意,但这并不能完全解决一套两居室房子的取暖问题。孩子上学早出晚归,教室里也没有取暖设备,每年冬天手脚都要生冻疮。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家的住房从原来的8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到目前180多平方米的四居室,居住面积有了大幅提升。取暖设备越来越先进,从原来的一台壁挂空调,到壁挂、柜式兼济的五台空调,再到如今的地暖,房屋冬日温暖如春,而且安装了浴霸的浴室,冬天洗澡也不再是难事。

当年的取暖手段渐渐远去,却是我记忆中长久的温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