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盯紧七个重点领域 守护城市安全线
2021-12-08 22:31:55    作者:宁矩

近日,为坚决防范和杜绝城市运行安全事故发生,四川省遂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议通过并印发《遂宁市系统加强城市运行安全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强城市建设、运行各环节安全管控,确保城市安全各项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落实落地。

《方案》明确,系统加强城镇燃气、建筑施工、市政设施、既有建筑、城市防汛、环境卫生、公园广场7个重点领域的城市运行安全管理,并以附件清单的形式详细列出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等13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具体的安全检查要点122个。保障城市安全线,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行、实现城市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

《方案》要求,加强责任落实,把做好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处置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健全精细化排查、精准化治理制度。

《方案》提到,将定期组织开展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每月不少于1次全方位、地毯式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不漏盲点、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建立隐患台账,逐一精准整改。通过整体监测、动态体检、早期预警、高效应对,推动城市安全治理日益精细化。

此外,《方案》要求总结一批维护城市安全生命线的经验做法和典型范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增强社会公众认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全民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构建安全治理群防群管体系。

相关负责人表示,始终把城市安全作为一个系统来认知,把风险放在一线解决,对城市生命线进行立体监测,推动老旧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全面增强城市安全韧性。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遂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定期组织应急演练,遇到重大安全隐患或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牢牢守住城市安全运行线,同时,联合城管执法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增加监管执法频次,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辖区履行属地责任、部门履行行业管理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纵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