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宝丰:让智慧路灯扮靓城市夜空
2021-12-09 14:09:2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强

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从城区路灯改造入手,不断提升城市道路智化、亮化和美化水平,让智慧路灯扮靓城市夜空,保障群众夜间出行安全。

GetAttachment (4).jpg

改造后的城市路灯

目前,宝丰县城区纳入管护的路灯有11000余盏,城市照明率达98%以上,近两年随着路灯数量的不断增加,照明费用也在成倍上涨。为积极落实“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政策,宝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在主次干道安装路灯开关控制器,夜间12点以后自动关停一侧路灯,达到减少照明能源消耗,节约照明费用的目的。

GetAttachment (5).jpg

升级改造路灯控制器

考虑到凌晨四五点钟的单侧路灯,会给早起上学的学生和环卫工人的出行带来不便,宝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做好91条道路路灯管护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路灯的升级改造工作。按照“日常维修一小步,节能减排一大步”的工作思路,通过增设经纬度智能路灯控制器,采用2关2开的模式,根据季节和天气变化及时调整路灯亮灯时间,人性化、智能化的控制亮灯时间,让路灯照明有亮度,人民群众心中更有“温度”。

同时,宝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背街小巷的路灯节能改造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利用新型LED照明光源替代传统照明光源,可节约60%的用电成本,且延长工作寿命,投入使用后可节省更多的运维成本。目前,全县已完成人民路、迎宾大道等11条城市主干道的路灯节能改造与和平一巷、和平二巷等7条背街小巷56套路灯、3700余米线路改造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