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老小区焕发新生机——湖南长沙望城区探索片区化、市场化老旧小区改造模式
2021-12-09 22:07:35    作者:谭思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工作部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探索和创新片区化、市场化的改造模式,大力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一大批老旧小区实现了“蝶变”重生。2019年~2021年,全区累计申报改造80个小区,投资4.15亿元,改造涉及7818户,建筑面积达112.49万平方米。

随着改造工作的深入推进,各小区加装电梯、装修房屋、购买车辆的人逐渐增多,周边的商铺经营、房屋出租、二手房交易等市场行为更加活跃,曾经的老旧小区重新焕发生机,城市面貌大为改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居民的生活水平、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强化组织领导 坚持高位推进

望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立领导小组,采取设计顶层方案、简化项目手续、激励物业经营、设立专项资金等举措,为改造工作提供了政策和资金保障。

在引导居民合理出资、设计师进小区、引导杆管线单位出资改造等方面,望城区率先出台《长沙市望城区城镇老旧小区杆管线提质改造建设奖补方案》和《长沙市望城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在引进金融机构贷款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方面,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望城区人民政府多次召开会议,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中国建设银行等单位纷纷表示全力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金融机构贷款、住房公积金和维修资金的申请使用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倾斜。

实施数据入库 坚持规划推进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启动前,望城区坚持“先摸底、后规划”。2019年,望城区启动老旧小区现状调查,初步掌握全区老旧小区的基础数据。2020年,望城区紧抓城市体检契机,进一步摸清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编制老旧小区改造5年规划,制定年度改造计划。2021年,通过会议调度、业务培训、现场踏勘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层次摸底,望城区现已完善了项目库基础数据,以精准精细的数据为基础,科学实施“一区、一策、一方案”,形成了“一图、一库、一规划”。

截至目前,望城区内所有列入全省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的基本信息、方案信息、项目实施信息和现场检查信息录入工作均已完成。

打造示范样板 坚持创新推进

在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过程中,望城区坚持党建引领全过程。通过“部门、街道、社区、小区党小组”四级联动机制,实施“日碰头”、“周调度”、“严考评”,因地制宜创机制,齐抓共管见实效。

针对相邻或相近的老旧小区,望城区采取集中连片改造的模式。通过拆除违章建筑、相邻围墙,破解独立分割的“小”小区,充分挖掘小区内及周边闲置用地,完善配套设施,改成一批设施齐全、场地共享、环境更美的“大”小区或多功能生态街区。望城区先后试点改造了湘陵、文源、中南等10多个特色小区、1条雷锋元素街区和1个规范化农贸市场,这些试点的示范引领效应明显。

针对位置分散、产权不一、规模较小的老旧小区,望城区采取统一立项、统一打包、统一实施的统筹联动改造模式,保证基础类应改尽改,提升类、完善类鼓励居民众筹资金同步改,有效破解了改造标准不统一、施工进度不协调、改造主体多、协调任务重、耗时长、资金监管难等问题,达到了规范物业管理、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居住品质的效果。

按照改造自愿的原则,已自愿申报的小区优先改。望城区明确申报主体,充分征求社情民意,引导居民众筹资金,签订《自愿改造老旧小区协议》,既保障了施工环境与工程进度,又调动了居民参与改造的积极性,还为后期的物业管理进驻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实践中,望城区已成功摸索出“基层党建+老旧小区改造”、经营单位自筹资金同步改造、社会投资主体(物业服务企业、电梯公司、科技公司等)签约社区联动改造、居民主动拆违等可复制、可推广的“望城特有”改造模式。

“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在联动改造上做示范。”望城区住房保障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黄定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城市更新和完整居住社区建设,坚持以更新单元为单位,以城市体检为基础,以“微改造”为手法,以老旧小区改造为突破口,整合资源,探索创新,全面科学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力争至2023年年底全面完成156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