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统筹推进建筑垃圾治理 谱写人民城市建设新篇章
2021-12-15 22:30:46    作者:申绿容

近年来,上海市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有关规定,统筹城市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坚持依法治理、科学治理、全程治理、综合治理,积极探索超大城市建筑垃圾治理之路。

坚持依法治理 完善建筑垃圾治理制度

上海市着眼减污、降碳大局,不断健全建筑垃圾法律法规,完善顶层制度设计。对《上海市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处置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发布《上海市建筑垃圾处理管理规定》,并陆续出台运输单位招标、装修垃圾清运、废弃混凝土管理、工程泥浆源头干化等一系列配套文件,推进建筑垃圾“全品类、全过程、全方位”管理。同时,将设施建设、源头减量等要求纳入《上海市生态空间建设和市容环境优化“十四五”规划》《上海市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2019~2035年)》等重要规划。

坚持科学治理 提升建筑垃圾治理能力

根据建筑垃圾属性,上海市将建筑垃圾分为工程渣土、工程泥浆、拆除垃圾、废弃混凝土、装修垃圾五类,实行分类管理,明确各自工作重点。2020年,上海市共申报处置建筑垃圾1.0782亿吨,其中工程渣土9405万吨、工程泥浆(干化后申报量)53万吨、拆除垃圾290万吨、废弃混凝土540万吨、装修垃圾494万吨,通过分类管理,超亿吨的建筑垃圾得到了妥善、规范处置。

随着数字时代来临,上海市强化科技赋能,将建筑垃圾治理融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平台,建筑垃圾处置核准采用线上办理方式,提高行政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搭建“工程渣土非法消纳”和“装修垃圾跨区作业”智能场景,及时发现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建筑垃圾堆点信息管理系统,存量非正规堆点已整改完毕,对于确需临时堆放的点位录入系统,进行销项管理。

坚持全程治理 健全建筑垃圾治理体系

建筑垃圾治理涉及多个环节,上海市坚持系统思维,对建筑垃圾实行全过程治理。

一是推进源头减量。积极推广全装修房和装配式建筑,目前上海中心城区开工建设的商品住宅项目,已全面实施全装修以及装配式建房,郊区项目也已占到半数以上。同时积极推进工程泥浆源头脱水干化,上海市工程泥浆申报处置量已由原先的400万吨/年降为约50万吨/年。

二是规范中转运输。通过招标、发放许可证等方式规范建筑垃圾运输市场,运输车辆均安装电子信息装置,可实时监控建筑垃圾车辆动向。渣土车还安装了具备实时报警功能的车辆右转盲区监测系统和驾驶员安全行为监测系统,实现渣土运输交通事故数逐年降低。为降低渣土运输带来的交通事故和环境影响,上海市还开设18处渣土运输码头,积极推广渣土水路运输。

三是提升末端消纳。克服用地紧张、邻避效应等困难,上海市积极拓展建筑垃圾消纳利用渠道:针对工程渣土,结合高标准农田、生态廊道建设等渠道提升消纳能力;针对工程泥浆,在推广源头就地干化基础上,建设1座处理能力20万吨/年的集中脱水干化设施;针对废弃混凝土,备案管理15处资源化场所,形成处理能力600万吨/年;针对拆除垃圾、装修垃圾,统一规划建设12座资源化处理设施(处理能力590万吨/年),此外还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建设了4座临时设施(处理能力200万吨/年)和2座区级固定设施(处理能力55万吨/年),形成处理能力845万吨/年。

四是推广产品利用。出台了《上海市建筑废弃混凝土回收利用管理办法》《上海市绿色建筑管理办法》等政策,制定了《再生骨料混凝土砌块(砖)技术要求》《工程填筑用装修垃圾再生集料技术要求》等产品标准,积极推广再生产品利用。

坚持综合治理 加强建筑垃圾治理合力

装修垃圾收运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为此上海市将装修垃圾管理作为一项紧要事来抓。

首先是优化投放模式。印发《关于加强本市装修垃圾、大件垃圾投放和收运管理工作的通知》,推广“定时定点投放、预约到点收集、明码公示收费”的收运新模式:一是在投放至专门堆放场所的基础上,增加了投放至专用回收箱、临时交付点两种方式,小区可根据实际选择。二是优化装修垃圾收费方式,由按面积收费向按袋、按车收费转变。三是在全市范围推广装修垃圾预约收运,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进行网上预约收运。

其次是推进行业自律。市容环卫行业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宣贯行业政策要求,开展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不定期收集、发布各区装修垃圾收运价格信息,推动收运企业装修垃圾收运价格公布,确保装修垃圾收运价格信息公开、透明。

再其次是加强联合监管。绿化市容、房管、公安、城管等部门多方联手,建立“智能发现、联合指挥、联动查处、精准打击”的工作机制,对违规收费、非法处置等问题开展共同治理。

最后是鼓励社会监督。建立有奖举报平台,鼓励市民进行社会监督。同时及时处理相关市民投诉,对于突出问题强化督办、整改。

建筑垃圾治理任重道远,上海市将继续发扬“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助推建筑垃圾治理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