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公共场所垃圾分类不“薄弱”
2021-12-18 14:11:41    作者:尚丹宁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临近,北京市要求做好场馆及涉奥场所垃圾分类工作。为此,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制订印发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环卫保障工作方案》,确定各场馆、签约饭店、冬奥村、定点医院等涉奥场所的生活垃圾“四分类”标准、分类设施设置标准和标识样式,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同时,规范各品类垃圾的清运处理工作标准和流程,还在各区、各部门、各场馆建立了“手拉手”联动机制。

工作方案明确,场馆封闭线内按照“一馆一策,一场一策”原则,明确由场馆运行团队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至指定的集中暂存点,再由属地政府负责将赛时场馆封闭线内生活垃圾,由指定的集中暂存点分类外运处理。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和涉奥场所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组织有序、设施保障有力,集中体现了我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成果,在世界面前展现出新时代的大国风范。

为“城市门面”增色

公共场所是城市的门面,展示着城市形象。在包括体育场馆在内的公共场所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是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公共场所人员多、产生的垃圾多且约束力量比较弱,容易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的薄弱环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要求,车站、机场、码头、体育场馆、演出场馆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要率先实行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

各地在贯彻落实通知要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对公共场所的生活垃圾分类提出了明确要求。不少地方明确规定,在各类公共区域和公共场所,包括车站、机场、码头、公园、广场、体育文化场馆,强制实行垃圾分类,并在规定时间内实现了全覆盖。一些地方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强化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出台符合当地实际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还有不少地方加大经费投入,不断完善公共场所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同时规范设置垃圾分类的设施设备和标识导引,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加强日常管理、执法监督和检查考核。

一些地方有特色的文旅场馆,还精心设计了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其样式、颜色、容量赋予各种元素和标识,与环境融为一体,既方便垃圾分类投放,又大气美观。有的城市提出,建设“零废弃”文旅场馆,发挥文旅场所示范和宣传引导作用。

目前,不少城市不仅在车站、机场、公园景区、广场道路、文化场馆等公共场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时还在宾馆饭店、购物中心、超市商铺、各种市场、商用写字楼等经营场所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让“薄弱环节”不“薄弱”,取得了显著成果,为城市增光添彩。

展示大国风范

各地积极推进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可喜进展。特别是在举办有国际影响的博览会、展会和开展国际交流活动的会议中心等公共场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为各类国际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展示了中国风范,赢得国际声誉。

有的城市为大型的国际活动特别制订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从完善设施基础、科普宣传、精细管理入手,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及规划。在主要通道入口、商业中心、观众登陆区等人流密集区域,张贴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利用场馆户外电子广告屏,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面对国内外参观者,张贴多种语言的垃圾分类引导标识,让来自不同国家的人看懂垃圾分类标准。此外,还投入资金,配备足量的纯电动生活垃圾分类驳运车,组建驳运团队,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收到实效。

有些城市的国际会议中心,对分类工作进行全方位部署,严控从源头到末端的每一个环节,实现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在国际活动举办期间,安排专业人员在垃圾投放点引导各国人士正确投放垃圾。同时,保证垃圾及时清运,不过夜、无残留、无异味。

不少地方还制订了体育场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职责分工、分类要求、保障措施等,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这不仅为重大赛事服务,还为市民创造了良好的健身环境,助推城市文明建设。 

不少地方的体育馆通过氛围营造,绘制垃圾桶点位分布图和广告宣传图,使人们了解馆内垃圾桶位置分布,引导大家自觉投放。整个体育馆内,包括看台、包厢和扶梯等在内的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到标识清晰的分类垃圾桶。

不少重大涉赛场馆,进一步细化管理方式,设置正确的投放标识、公示牌,落实岗位职责,实行定人员、定时段、定责任、定标准的“四定”责任制,进而实现分类管理有序有效。在有国际比赛的体育场的广场上、球馆的出入口,甚至用餐区的餐桌上,都能看到醒目的分类标识,并配有多种语言,方便观众掌握垃圾分类,把不同种类的垃圾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内。

在大型和重要公共场所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出色、出彩,让全世界来到中国的朋友能够感受到,我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程度和水平。

真正自觉分类

公共场所空间开放,人员流动性较大,外来人员大多对当地的垃圾分类要求不熟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不是一件易事。有些地方公共场所垃圾混投现象还较为普遍,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得不尽如人意。

怎样在公共场所有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专家建议:

一是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等多种手段,让人们在不同场合都自觉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公共场所没有强制措施,更多依靠人们的自觉。有些人在小区里能够认真分类,但到了公共场所又会恢复混扔垃圾的旧态。要通过有效的宣传教育,让人们真正增强生活垃圾分类自觉意识,不论在什么场合都能自觉分类。

二是要针对各种公共场所的不同特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采取不同的措施,对症下药。比如,分类标志要明显,既引人注目又要一目了然。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要注重视觉图形设计效果,可用色彩、造型、装饰等要素进行人性化设计,增强垃圾分类的可理解性和识别性,引导人们主动并正确分类投放。如条件允许,可在垃圾桶旁设置垃圾投放指南,让人们知晓当地的分类要求。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建立日常执法检查机制,进行有效监管。要及时对公共场所的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检查和督导全面提升辖区公共场所的垃圾分类水平。

在公共场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到位的设施、有针对性的宣传方法以及有效的监督措施等,只要不懈努力,定能让公共场所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更上一层楼。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