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11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下降
2021-12-20 23:30:11    作者:王建业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2021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介绍说,11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延续下降态势,同比涨幅持续回落。据统计,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比上月减少了4个;环比下跌城市数59个,比上月增加了7个。63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跌,比上个月减少1个。

具体来看,11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其中,北京和上海环比分别上涨0.3%和0.2%,广州下降0.6%,深圳持平。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环比分别下降0.2%、0.1%、0.5%和0.2%。

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0.4%,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2和0.1个百分点。其中,杭州、银川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分别环比上涨0.5%、0.3%,位居二线城市涨幅第一、第二位;在二手房销售价格方面,二线城市中仅有长沙、重庆没有下跌,为环比持平,其他二线城市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其中,三亚、岳阳、惠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分别环比上涨0.7%、0.3%、0.1%,其他三线城市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赣州、海口、唐山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环比上涨0.4%、0.3%、0.2%,济宁、三亚环比持平,其他三线城市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相较于去年同期数据,11月,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持续回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8%和5.8%,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和0.9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3%和2.0%,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4和0.5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4%和0.5%,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4和0.5个百分点。

相比二手住宅,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回落幅度较小。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目前银行按揭开始回归常态,首先满足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宅的消费者按揭申请,对二手住宅的贷款支持力度还不够大,另外,二手住宅交易成本高、交易周期长,导致其市场活跃度较低。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住宅,一线城市的市场情况都好于其他城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11月,全国70个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为59个,是2015年3月以来房价下跌城市数量最多的月份,说明当前市场活跃度较低,房企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降价销售成为普遍营销手段。如果二手住宅交易量较低,会影响业主置换新建商品住宅,两个市场具有联动效应。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