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龙口:党建领航城乡环卫一体化 美丽乡村“靓”起来
2021-12-22 15:02:4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走进山东省龙口市黄山馆镇馆前王家村,整洁优美的街道,宽阔的文化广场,排列整齐的垃圾箱随处可见……这就是今年以来,龙口市推进党建引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共建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见初心。今年以来,龙口市有关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活动来抓,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提升工作,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品质。

责任到人抓落实 打好全域保洁攻坚战

为彻底改变农村环境,让城乡群众共享洁净健康生活,龙口市坚持整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农村、交通、公路、水务、海渔、卫健、妇联等多方力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各领域城乡环境卫生进行联席会商、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变多头治理为集中管理,一举打破过去的“各扫门前雪”“都管都不管”等现象,按照“市级考核、镇级组织、村级参与”和“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体系,组建了镇街环卫管理办公室,建立“镇长—片长—村支书—村两委成员—保洁员”和“镇长—分管副镇长—环卫办主任—镇级管理员—保洁员”纵横网格管理制度,逐人明确工作任务,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管理到位。

今年以来,龙口市按照每10户配备1个240升环保垃圾桶,每210个垃圾桶配备1辆7立方米压缩车的标准,已经配备了81辆压缩车和16814个垃圾桶,取缔了地埋式和露天式垃圾处理点,形成了“村有垃圾桶、乡有收集点、市有处理站”的完备硬件设施体系。

“我们建立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微信群,4支城乡环卫稽查队每日对所辖区域内环卫工作和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常规检查,对发现问题现场下发督办单,并用手机拍照直接上传至微信群,完成整改后将整改照片(前后一致)反馈至微信群,极大地提高了问题整改成效。”龙口市镇街环卫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还通过每月召开例会,每日巡查,对各镇、村卫生管理工作进行排名,对考核不合格的镇、村按照考核办法给予一定处罚,但对工作态度认真负责、表现优异的村庄保洁员,我们每月按照考核结果也会给予一定奖励,激发保洁员队伍比先进、争先进的干劲,形成良好氛围。”

试点先行 有序推进垃圾分类

走进黄山馆镇,干净宽阔的街道,整齐排列的房屋,每个村子1-2名保洁人员穿着统一服装,拿着扫帚清扫街道。“我们每天五点钟就起来打扫卫生,不管是主道上还是一些小巷子里,然后在七点半之前,逐户有序收集垃圾,收集完毕后,将垃圾再送往垃圾收集房。”环卫工人樊大爷说。

“每天清晨起来看到街道都是干干净净的,心里感到特别舒服。”黄山馆镇居民王甜婧说。

以前,黄山馆镇垃圾无人管理不能及时收集。为了破解这一难题,龙口市镇街环卫管理办公室将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加大乡镇、村居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村庄户数配备了分类垃圾桶、专用电动三轮车、垃圾分类收集房等专业的设施设备,来解决“垃圾围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现在黄山馆镇街道宽阔平坦,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统一样式的分类垃圾桶摆放整整齐齐,居民也自觉地参与到环境爱护当中。

龙口市黄山馆镇党委书记贾春江介绍,“黄山馆镇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中,以打造精致黄山馆为目标,从细微处入手,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切实提高了执行力和为民服务意识,得到了各个村的老百姓的好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