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川会理:工匠培训为乡村建设“加把劲”
2021-12-22 22:11:18    作者:李阳

今年以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和管理作为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指导省村镇建设协会组织开展了8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参训人员近3000人。通过培训,该省切实提升了乡村建设工匠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提高了农房建设管理水平,传承了建筑地域文化特色。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宣传的通知》要求,指导各地加强农村自建房安全宣传工作,通过厅官方网站和四川民居等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推广“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一张图,让农房安全常识深入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心里,并作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辅助教材,从源头上预防农村房屋安全事故的发生。

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乡村建设工匠培训班,共有300余名工匠和乡镇干部参加,是全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的一个“缩影”。

注重实用易懂。会理县此次工匠培训特邀具有乡村建设工作经验的省级建筑专家,将室内授课与现场实操结合,突出交流互动,针对农村自建房过程中的常见问题盲点和全国各地农房建管风险案例,结合本地“乡情民俗”和传统建筑存量较多的实际,围绕政策法规、建筑识图、施工技术、质量安全、风貌提升、传统建筑修缮六个主题,配合动画展示、实操视频和现场示范,达到通俗易懂、迅速会意、上手管用的培训效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还对乡村建设工匠可承揽工程的范围、建筑风貌管控、施工工序、施工质量与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

体现公益便民。培训全过程工匠不但不用付费,课件资料还可以免费获取、随时回看,设立多个培训场点,方便工匠就近参加。培训前,积极发动各乡镇基层干部和工匠参训;培训中,加强工匠和基层干部沟通交流,有助于后期开展农房建设管理与服务;培训后,及时组织结业考核,通过考核的工匠会被授予培训合格证书,并纳入省级管理平台,定期开展继续教育,不断提高工匠技能水平。通过培训,学员们进一步学习掌握了农房建设政策法规和建造技术等知识,同步锻炼了施工方法和工艺流程等实操能力。大家一致表示,未来建房过程中将会更加注重质量标准和安全要求。

弘扬工匠精神。培训注重倡导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积极选树典型榜样,展现新时代乡村建设工匠的精神风貌,带动乡村建设工匠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成果提供人才支撑,为农村群众住上安全房、宜居房、美观房提供有力保障;同时,通过开展培训,帮助工匠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加创收致富的机会。随着宣传引导的深入,会理县实现了培训与就业的良性循环,越来越多的返乡农民工开始接受“培训+创业”的再就业模式,在农房建设过程中积极主动发挥宣传员、安全员的作用,带头使用农房设计通用图集,提升农房建造水平,传承传统营造技艺,为加快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完善农房功能、提高农房品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