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南通:精管善治提升城市品质
2021-12-22 22:25:14    作者:通城轩

城市管理不仅体现城市的内涵、颜值、气质、品位,更直接关系到每一位市民的幸福指数。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城市管理部门以解放思想为引领、以服务大局为核心、以为民服务为己任,苦练精管善治的精细“绣花功夫”,吹响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集结号”,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建筑垃圾治理,化解“停车难”问题,启动城市扬尘整治攻坚,全市城市治理工作不断突破,城市环境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市民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市民生活日常融入“新时尚”

垃圾分类既关乎城市“面子”,也关乎民生“里子”,最能考验“城市管家”的功底。近年来,南通市闻令而动,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速,构建了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

ImageFetcher (3).jpg

垃圾分类作为城市文明新风尚,正加速融入南通市普通人生活日常。走进崇川区和沣社区的万达华府,一座全封闭式的垃圾分类房坐落在小区一角。垃圾桶被感应隔板所隔开。每当人靠近垃圾房时,隔板会自动打开,方便居民投放垃圾。每块隔板根据内部不同垃圾,用不同颜色标识。隔板上标注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等字样。此外,隔板上还贴心地印着对应垃圾桶投放垃圾的图例,让居民投放垃圾时一目了然。

“这样的垃圾分类房规格很高。垃圾分类后还能给我积分,积分还能兑换可降解垃圾袋,很不错。”居民邹先生对万达华府定时定点的垃圾分类方式好评连连。据了解,和沣社区作为崇川首批垃圾分类试点社区,生活垃圾减量率达8.8%。这一创新做法,已在南通1384个小区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南通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到96.6%,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小区覆盖率达到100%。

随着居民分类意识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设施不断普及,前端收集量增加对后端处置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近年来,南通市先后建成通州湾天楹、上海电气改扩建等一批垃圾焚烧处置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处置产能从每天5000吨提升到每天7360吨,全市生活垃圾实现全量焚烧零填埋。

“南通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闭环分类收运体系日趋完善。”该市城管局垃圾分类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1年,该市年度新增537个达标小区、207个生活垃圾分类“三定一督”试点小区,打造5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建筑垃圾监管插上“智慧翼”

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加速推进城市蝶变步伐,但产生的建筑垃圾却与日俱增。抓好全过程监管是加强建筑垃圾治理工作的基础。南通市依托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通过制度管理与科技手段的有机融合,让建筑垃圾管理走向规范智能,实现了市、区管理一体化,服务监管一体化,审批执法一体化。

“任港路飞跃百度拆迁工地,3辆外地牌照重型货车装载建筑垃圾外运,涉嫌未取得建筑垃圾处置(运输)核准文件,擅自处置运输建筑垃圾。请你们立即到现场调查取证……”这是日前南通市建筑垃圾监管服务平台采用远程监控与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对拆迁工地建筑垃圾规范管理发出的一项指令。

“哪里有偷运行为,基本第一时间就能发现。”南通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1年3月,南通市建筑垃圾监管服务平台正式启用,市区所有拆迁工地安装在线监控,统一接入平台,实现24小时监管。平台上线以来,已将市区28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的820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纳入监管,累计检查车辆1.2万余车次,有效预警700余次。

走进南通市建筑垃圾监管服务平台监控中心,监控大屏上,建筑垃圾运输车行驶情况、道路情况、建筑工地出入口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渣土车车身的二维码,具有唯一性,如同车辆身份证,市民可以随时对该车建筑垃圾运输及倾倒行为进行查询,一旦发现违法运输或倾倒现象,可及时举报。相关执法部门通过验证车身二维码信息实现跨部门执法。

“在车辆、道路、工地安装了智能摄像头,像张开了‘三只眼’,盯紧每一环节,让建筑垃圾监管变得更加可感可控。”据南通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对城市管理问题感知、分析、预警、处置、问效“五位一体”。

整治提升行动解决“停车难”

停车看似小问题,却折射城市治理的大学问。2021年南通市启动以“立规矩、增泊位、放资源、建系统、严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市区停车建设管理整治三年提升行动,通过智慧管理、增加泊位、推动立法、严格执法等举措,统筹推进、综合施策,下好停车管理“一盘棋”。

第一步“把车开进类似电梯间的中转区”,第二步“在触屏上点击‘确认存车’”——仅用时两三分钟,市民就可以把车停好了。“头一回尝试,步骤简单,说明清楚,操作容易。”获市民点赞的这处停车场位于南通市主城区圆融商圈附近,于8月投入使用,是该市首个智慧立体停车楼,占地约3300平方米,共有236个车位,为缓解周边商场、酒店、学校等地停车难提供了“智慧方案”。

“破解停车难,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南通市不断健全完善停车管理下沉、供给、市场、技防、执法“五项机制”,从顶层设计、泊位供给、智慧科技、资源统筹、强化管理五方面入手,全面规范市区停车秩序,系统化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

加大建设力度,实现多元供给是破解“停车难”困扰最重要手段。2021年,南通市新建超过2000个公共停车泊位;开工的5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规范超过1.1万个停车泊位;推进新增10条严管路改造工程,改造增加超过400个机动车、8300个非机动车停车泊位。通过各种措施,今年南通市区增加了各类公共停车泊位超过2万个,超过过去5年的总和。

伴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走向成熟,科技赋能为治理停车难提供了新路径。今年,随着“智泊南通”智慧停车小程序的上线,南通市民出行将有望避免类似尴尬。该小程序背后,是南通综合打造的智慧停车系统工程。市民通过手机打开小程序,选择目的地附近停车场,总车位数、剩余车位数等信息一目了然。该小程序8月上线以来,注册使用人数已突破20万人。

建立有效机制守护“幸福蓝”

南通市民的朋友圈经常被各种蓝天白云、黄昏落日照霸屏,“清透”成为当地空气质量的主旋律,“南通蓝”为这座“幸福之城”增添了一抹亮色。南通市多措并举、从严管控,坚决打赢市区扬尘整治攻坚战,全力守护着头顶这一片“幸福蓝”。

ImageFetcher (4).jpg

“这么好的空气,连呼吸都是一种幸福。”截至12月初,南通市区PM2.5浓度为28.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4%,PM10浓度和优良天气比率列全省第一,市区空气质量水平持续保持在江苏省前列。

“超清”模式背后,离不开南通城管人的坚守与付出。“守护蓝天白云、清新空气,首先得打赢降尘这场硬仗。”扬尘污染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度超过20%。去年5月,南通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南通市城管局牵头,高标准推进市区扬尘整治专项行动,按照“先突击,后常态”的整治思路,在组织突击整治方面,建立完善了督查交办、约谈、工作专报、“红黑榜”“红黄绿”牌分级管控、严罚快处、精准源头防控、联合惩戒等工作机制,采取加强专项督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进示范项目建设、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强化科技手段、落实预警管控机制、加大处罚力度等举措,全面织牢抑尘降尘“防护网”。2021年以来,南通市重点围绕“加强扬尘源头防控”“健全扬尘治理体系”“强化扬尘违法查处”三条主线,注重分级管控、科技赋能、示范引领,持续强化扬尘整治,初步实现了从“突击整治”到“长效管理”的重大转变,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从百姓的感受和体验出发,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更加美好。面向未来,南通城管人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争做不忘来时路、开启新征程的新时代“城市管家”,以奋斗姿态答好时代考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