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青海:强化风险预警 促进健康发展
2021-12-23 22:47:26    作者:周丽

为深入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工作部署,青海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房地产市场风险排查和整治规范房地产秩序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细化分工形成合力

青海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主持召开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宣传、网信、发展改革、财政、税务、市场监管、统计、银保监以及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等相关部门参加,细化职责分工,明确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促进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指导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和协调解决房地产市场中的重大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成立专班开展调研

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和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全省房地产市场风险防控调研,深入房地产企业、房地产在建项目现场,摸查房地产在建项目底数、工程进展和资金运行情况,重点查清停工、半停工项目情况,梳理项目已售合同金额、已纳入监管账户金额、集团总部抽调资金量以及完成后续工程所需资金量等,根据房地产企业及项目运营状况,对房地产企业和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强化后续工程建设监管。

建立风险预警机制

青海省支持各市(州)根据自身情况,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资金监管工作,将房地产企业预售监管账户余额、新增销售房款、新增出售资产回款等全部划入监管账户,由政府部门统一监管,确保资金优先用于后续工程款和工人工资。对“已售未交付”楼栋,尤其是今年年底前要交付的楼栋,优先确保该部分工程复工建设,按时交付;对“未开发用地”部分,敦促房地产企业通过转让未开发用地等方式回笼资金,并将其划入政府指定监管账户,用于保障已售未交付楼栋竣工;对“已建未销售”楼栋,除基本符合竣工验收条件的项目之外,在资金未能确保已售未交付楼栋竣工前,暂不新增批准预售,引导企业通过转让、合作等方式进行处置。对存在房地产在建项目停工、半停工的地区,自今年9月下旬起,各市(州)每月上、中、下旬分别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报送工作进展情况;无在建项目停工、半停工的地区,指导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提前介入,了解项目资金运行情况,防患于未然。

加快信息系统建设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等要求,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进开发建设物业服务系统、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系统,丰富系统功能、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升级改造青海省房屋交易监管服务系统,不断提升房屋交易数据质量,为建立健全“一城一策”长效管理机制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推进房地产行业“放管服”改革,加快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目前,青海省房屋交易监管服务系统已完成与省政府政务服务、税务、市场监管、不动产、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发展改革委部门间的对接联网工作,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

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检查

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出台了《青海省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方案》《关于加强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监管的通知》,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检查,持续整治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管理等领域乱象。截至目前,全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共检查企业346家,其中房地产开发企业113家、经纪机构134家、评估机构26家、物业服务企业73家。下一步,青海省将根据检查情况,公开通报一批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