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家门口的“解忧杂货店”——上海推进“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建设走笔
2021-12-26 21:04:57    作者:尚成

在上海市青浦区崇固镇的佳孚社区工作室内,负责人薛丽君正在认真倾听居民们对于社区治理的意见和建议,这已经成为她的工作日常。“进驻小区后我们才发现居民更多的诉求、更多的需要,也可以根据需要为他们提供一些法律咨询,让他们在合法的范围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薛丽君说。

近年来,上海市不断推进“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的建设,将其作为城管执法部门和社区群众之间信息交互、问题疏导和协调处置的平台,缩短了群众与城管执法人员的距离,也让群众享受到上海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的实践成果,“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真正成为社区居民家门口的“解忧杂货店”。

精细化管理 为群众解忧更精准

社区内居住人口多、群众生活诉求多样化,不可避免地存在存量违建、占用公共空间等违法违规行为,由此引起的矛盾纠纷也时有发生,影响良好的社区秩序。今年7月,上海市松江区泖港镇城管中队接到投诉,反映格林小区有一居民在三楼加装雨棚,给楼上和隔壁住户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城管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了解情况后,耐心地对当事人进行劝阻:一来这个雨棚属于违法搭建的构筑物,城管执法部门应责令其进行拆除;二来该雨棚已经影响了邻居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生活。在多次进行上门普法教育和电话沟通劝说后,该住户于一周后自行拆除了雨棚,周围居民对于城管执法人员连连称赞。今年,该中队通过“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解决了小区内私装路桩等居民反映的高频事项问题,营造了和谐的社区氛围。

在推进“城市管理进社区”的过程中,上海市明确了城管执法人员的工作职责。要求城管执法人员依托“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平台,宣传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加强对于属地社区的巡查,及时发现、依法查处相关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受理群众的咨询、投诉和求助,把居民合理诉求办理在一线,同时把矛盾化解在一线;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及时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在居(村)委社区之外,商务区域也设有“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与居(村)委社区工作室相比,商务楼宇工作室更多地要去解决企业运营过程中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违法搭建、占道经营等方面。

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域设有5个商务楼宇工作室。在每周例会上,城管执法人员会讨论自己遇到的各种问题,如餐饮企业搬运后厨油脂过程中溢出,后续未及时清理,导致道路油腻不堪、影响通行安全等。每天的新问题对城管执法人员都是新考验,通过上门走访沟通、共同商讨解决方案等方式,这些问题迎刃而解,有效助力虹桥商务区营商环境的稳步提升。

智慧化赋能 为群众解忧更高效

轻触手机屏幕,简单填写上传信息,群众就可以将身边的烦心事、忧心事迅速反映到“智慧城管”平台,另一端的城管执法队员也能第一时间响应群众的诉求,这是上海市社区治理“智慧赋能”的缩影。“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依托区域化党建和属地街镇的信息化平台,实现了社区治理工作线上和线下的互融共通。

上海市虹口区全面构建“智慧城管”信息化系统,充分发挥网上勤务、网上督查等的智能化作用。每名队员从上岗签到、巡查办案、诉件办理到撤岗签到,全部以时间轴形式实时记录,自动生成勤务日志;而在系统后台的大屏上,各城管中队人员、车辆的实时分布图与当天的行动轨迹也一览无余。

今年下半年,上海市结合各区实际情况,将线下“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延伸到群众“指尖”。浦东新区先行先试开发了“社区通”微信小程序,推出11个进社区优秀“微样板”,市民只需进入“社区通”,就能提交自己的投诉或建议,这些信息通过后台派单,会很快转至相关的辖区中队,中队则指派责任队员针对这些投诉或建议按期完成现场处置或进行线上答复。

杨浦区殷行街道依托区域化党建和属地街道的信息化平台,对原有的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进行升级,充分运用大数据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在社区打造首个“智慧城管社区工作室”,让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进一步融入社区、贴近居民。居民只需要在“今日殷行”手机应用程序上一点,便可将自己身边涉及城管执法事项的问题发送到辖区的城管中队。自“智慧城管社区工作室”建立以来,城管执法人员及时处理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了一起起因堆积物品、毁坏树木、垃圾乱投等事情引起的邻里矛盾,获得了居民认可。

人性化服务 为群众解忧更贴心

“翠花”、“阿巍”、“银杏树”……近年来,上海市百姓家门口多了很多特点鲜明的品牌工作室。在“城市管理进社区”推进过程中,上海市提出“一居(村)委一工作室”的工作目标,在居民家门口建立了精准收集社情民意的“雷达站”、及时感知群众冷暖的“气象站”,群众对于城市管理的满意度年年提升。

为充分发挥“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的作用,上海市明确了工作室的设置场所、工作职责、设置标准等内容,推行“定人、定时、定点”服务,要求每个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安排一名执法队员负责日常工作,坚持每周不少于一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开展为民服务,加强与社区群众的联系,与他们形成良性互动。上海市各地区因地制宜,为所在辖区的居民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

普陀区的安塞居民区外围商铺集中,业态多样、繁杂的市场给小区居民带来许多烦恼,尤其是经常占道经营的快递点给周边居民的通行带来很多不便。安塞居委社区工作室主动联络城管中队,组织开展了快递点专项整治工作。考虑到快递点的特殊性,该中队要求快递点在“双十一”等节点,可以在不影响居民通行的前提下划定专门区域临时有序堆放快递,有效化解了快递包裹和周边群众“抢”路的局面。

松江区的泖港镇中队也有自己的“法子”。由于辖区区域面积大、农业地区多、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该区域的城管执法人员一直在探索适合本地区的法律宣传服务方式,他们充分利用“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为群众提供法律宣传、咨询服务,让法律成为群众的坚固护盾。今年,该中队在黄桥村和焦家村先后开展了2次法律知识讲座,向村民发放了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等方面的法律宣传折页,回答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让更多人学会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上海市已建成6002家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包括5980家居(村)委社区工作室以及22家科创园区、商务楼宇工作室,基本实现对全市16个区、214个街镇、4575个居委、1557个村委的社区服务全覆盖。上海市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导向,在全市范围内塑造城管“工匠”精神,打造精品、样板、示范社区工作室,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上海市作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治理能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