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绿色家园——山东青岛推进建筑领域碳达峰行动走笔
2021-12-27 22:13:54    作者:秦剑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山东省青岛市着力推进建筑领域的碳达峰目标行动,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提前谋划精心部署

2021年4月,青岛市提前谋划,率先在国内启动“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实施路径”研究,对青岛市建筑用能总量及二氧化碳排放现状进行了摸底测算,采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碳排放预测方法,分情景提出建筑用能和碳排放量的2025年目标、2030年目标和2060年愿景,目前该项目已通过专家评审,项目数据详实、方法科学,为青岛市建筑领域碳达峰方案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ImageFetcher (4).jpg青岛奥帆中心零碳社区国际会议中心(建筑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并网发电,装机容量691.92千瓦,年均发电量76.1万千瓦时)

基于研究成果,2021年12月,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青岛市“十四五”时期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明确在“十四五”时期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的工作目标、重点工程及保障措施。青岛市将通过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等一系列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手段,促进建筑领域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十四五”期间,青岛市将开展实施10项重点工程,力促青岛市建筑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推动青岛市建筑领域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的实现。

试点先行全面推开

针对“超低、近零能耗推广工程”,青岛市将以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为代表,不断扩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试点规模,并在新建城区内实施区域性推广;将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和即墨区四区作为超低能耗建筑重点发展区(市),推广实施面积100万平方米,并在上述四区内开展近零能耗建筑试点示范,示范面积20万平方米。

“绿色低碳城区建设工程”则是以碳排放峰值和碳排放总量控制为重点,开展产城融合低碳发展模式的低碳城区试点。规划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5个绿色生态城区、2个绿色生态城镇。探索绿色城区零碳升级,在西海岸新区打造零碳先行区试点、在中德生态园打造零碳园区试点、在奥帆中心打造零碳社区试点、在邮轮母港打造绿色港区试点。建设推广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零排放产业园,实现废水、废气、废热和粉尘的100%回收利用,达到全利用、零排放的目标。同时,以建成的产业园作为示范引领,打造1~2个大型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零排放产业园。

聚焦老旧小区,青岛市将开展“既有居住建筑节能宜居改造工程”。以1980年~2000年期间建成的老旧小区为重点,推进节能宜居综合改造试点。规划期内,根据急缓程度、集合财力情况有序推进对2001年~2005年建成小区的改造,规划共改造老旧小区1521个、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1000万平方米以上。

先发优势加快探索

作为全国首个“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青岛市从更高层面上对城市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也意味着青岛市拥有更多“先发优势”。为更好地支撑建筑领域碳达峰和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青岛市创新开展绿色金融实践,2021年10月,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青岛市财政局和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的指导意见》,完善绿色信贷产品、开展绿色保险实践、发行绿色债券,加大对绿色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大对绿色建筑、老旧城区改造等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重点支持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区域建设。围绕绿色核心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满足绿色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