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奋进新征程 百度智能交通助力双智协同发展
2021-12-28 23:40:03    作者:刘 丹

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有力推动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向智能化、数字化迈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建设高质量的智慧城市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成为核心要义。今年以来,国家立足顶层设计,先后确定第一批、第二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以下简称“双智”)试点城市,目的在于不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双智试点城市范围进一步扩大,为智慧城市的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新思考。智慧城市的智能基础设施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数字底座”,智能网联汽车则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切入点。二者之间相互协同,将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此背景下,百度发布了《从智能网联技术创新到数字车城持续运营——百度ACE(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高效出行,编者注)“双智”实践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根据百度的双智产业实践,提出了“适度超前+利旧升级”这一面向未来自动驾驶、服务当下数字交通的方案思路,为双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目前,百度智能交通已先后在北京、上海、长沙等十余个双智试点城市落地,并在全国范围内近50个城市布局,探索出了产业双智实践之路。这都离不开百度AIR(人工智能道路)系统,作为路端“自动驾驶系统”,AIR系统已在全国2000多个城市路口部署,并实现“城市级”信控实时优化,能够提升城市交通通行效率,使公众出行更安全、高效、便捷。

北京亦庄 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

作为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百度智能交通在此先后开展了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AVP(自动代客泊车)等多个自动驾驶项目示范,AIR智能道路系统也已经在示范区12.1公里道路、28个路口落地。同时开展车路协同感知及电子警察感知复用的“多杆合一”“多感合一”探索,打造通用型数字交通底座。当下,北京经开区已经成为全国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创新高地,未来将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建设模式,成为智能交通产业的桥头堡。

重庆永川 L4级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

ImageFetcher (6).jpg

项目已建成220公里自动驾驶道路和5000平方米的智能网联创新示范基地。此外,依托百度公司和重庆车检院的技术、资质等核心优势,构建了“虚拟仿真+封闭试验+开放测试”全链条试验检测的服务。目前,重庆永川已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应用场景最丰富、自动驾驶车辆规模最大的测试和示范基地。未来,百度智能交通将发挥核心优势,助力重庆智能网联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黄埔 全国数字交通运营商模式示范区

ImageFetcher (5).jpg

自2020年8月与广州黄埔达成合作以来,百度智能交通先后在科学城、知识城等区域范围内完成了133公里城市开放道路和102个路口的智能化改造,建设了一套车路协同城市公共数字底座和智慧交通AI引擎以及六大智慧交通生态应用平台。同时,基于百度AIR智能路侧基础设施体系,从政府治理、企业服务和百姓出行角度出发,规划自动驾驶MaaS出行、L2网联车V2X信息服务、智能信控等应用。目前,广州已成为国内智能网联产业建设区域最广、应用场景最丰富的城市之一。

河北沧州 全国智能网联全域开放落地城市

百度智能交通已在沧州经济开发区21公里城市开放道路的13个路口规模化部署车路协同V2X智能化道路及配套设施,并进行84公里智能化道路改造,涉及35个主要路口。在百度智能交通的技术支持下,沧州经济开发区已成为区级全域开放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路网。未来,百度智能交通加速沧州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发展,助力打造沧州区域自动驾驶汽车产业集群。

上海嘉定 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示范城市

ImageFetcher (7).jpg

通过打造ApolloPark自动驾驶生态,推动智能网联示范区建设,探索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围绕双智试点项目建设,到2022年年底,嘉定区将基本建成“1+1+N+1”的双智“中国样板”整体架构。

湖南长沙 L4级自动驾驶车辆高速公路样板

在长沙湘江新区,“双一百”(100公里智慧高速公路和100公里城市智慧开放道路)项目区域内路侧建设和云平台系统均采用了百度Apollo车路协同方案,依托路侧先进的车道级事件检测能力和强大的云平台处理能力以及LTE-V等通信融合技术,为长益复线高速公路提供丰富的智能网联应用场景。目前,长沙已建成了国内测试场景类型最多、测试道路总里程最长、研发办公配套齐全的智能网联测试区。未来,百度智能交通将推动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创新发展,助力长沙打造中国自动驾驶第一城。

湖北武汉 国内万台级V2X终端设备落地城市

武汉通过与车城平台的对接和生态企业协同,1万台百度智能终端“度小镜”产品在V2X应用场景中落地,日均V2X使用数据可达到80万次。项目将打造国内万台级V2X终端设备落地城市。

江苏南京 省级车联网先导区

南京项目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先进的通信、监测等信息化手段,以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为重点开展示范工程建设,可满足高级自动驾驶车辆和V2X网联车辆的测试需求,同时兼顾城市交通管理和服务,可支持网联化公交车改造、公交管理平台建设。

山东济南 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先导区

ImageFetcher (8).jpg

济南项目以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核心需求,推动打造顶层设计与智能网联产业融合规划建设的国家级示范先导区。同时,开展自动驾驶定制公交、接驳、物流、环卫等场景示范,助力打造山东省第一个自动驾驶示范项目。

四川成都 全省智能网联示范运营落地项目

成都项目以服务自动驾驶车辆为核心,将带动相关产业集聚,推动成都形成智能网联发展竞争优势。同时,以互联网+智能网联应用为纽带,进一步提升网联应用渗透率,促进智能网联应用的规模化落地。

安徽合肥 区域智能网联先导区

通过开放道路示范区+ApolloPark的组合,合肥项目可支撑智能网联场景建设+RT示范运营。同时,依托车路协同中枢,可支持平台通过多种方式接入路侧设备、车辆和交通状态等多类数据,对汇聚于平台的动态数据进行综合处理,能够为智能网联汽车与产业相关企业提供服务,助力打造区域智能网联先导区。

站在新的征程起点上,百度智能交通将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坚持以智能引领未来交通,以创新驱动科技发展,通过与政府、地方国企、科技企业以及智能交通运营商四方协同,助力双智发展,持续服务智慧出行。正如李彦宏在《智能交通》中所说,“国家层面的战略指引、企业层面的创新实践,两者相得益彰,将加速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加速智能交通体系的构建,让我们的出行更美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