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轻扫农房二维码 速解农户“揪心事”
2021-12-29 21:29:36    作者:西廷

近日,为畅通农户住房安全问题及时反馈渠道,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出“农户住房安全二维码”,农户可及时将住房安全等问题向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反馈,“揪心事”有了绿色反映通道。

建立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内容。在已建设的动态监测系统基础上,增加了农户住房安全问题反馈模块。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负责人表示,“农户住房安全二维码”是农户反映住房安全问题的重要渠道,是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上级部门检查工作的窗口。该模块可逐户生成二维码,由相关部门负责将二维码发放至农户家中,农户利用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反馈住房质量、补助资金、竣工验收、乱收费等问题。截至目前,通过“农户住房安全二维码”共收到反馈问题1168条、已处理1018条,成效显著。

据悉,以农户反馈问题时间为节点,县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必须在3日内受理,若3日内未受理,由市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进行督促,问题受理后10日内必须处理完毕。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所有反馈问题进行监督回访,处理结果是否满意由农户说了算。同时,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成立工作专班,持续跟踪督导,对各市县问题处理情况适时通报,畅通农户住房安全问题及时反馈渠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