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项目部的女总监
2022-01-05 22:48:54    作者:周玉成 张恒鑫

她,温柔善良、聪慧果敢、教子有方,把小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然而,人们更钦佩她在建设工地上的英姿飒爽。她,就是活跃在项目建设一线的监理工程师尚总监。

宝剑锋从磨砺出。大学毕业后,尚总监立足岗位、刻苦学习,很快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她向来严谨务实,带领同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建设项目的监理任务,赢得建设单位的好评。

去年5月,她接过“令旗”,担任了新的建设项目的总监理工程师,成了项目质量的“守护神”。

特大桥多、路基多、特殊结构多……项目建设面临诸多难点。越是有难点,越是要保证项目质量。她深知,打铁先须自身硬,要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用行动为监理人员树立榜样。

在大桥主墩关键部位建设时,她不顾夜间严寒,严格监督施工人员执行工序流程和标准、确保施工质量,就像一名哨兵坚守岗位,从14时一直寸步不离蹲守到第二天凌晨。

“要想让别人服气,自己首先要做到。”她说。常年摸爬滚打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上,一身泥巴、一身汗,磕着、碰着是“家常便饭”,但她从不娇气、诉苦,工友们常常竖起大拇指,夸她是“铿锵玫瑰”。

建设项目质量犹如人品,不容有丝毫瑕疵,她以铁手腕、铁纪律、铁心肠抓好建设项目质量。

一天,尚总监巡视临建现场,发现龙门吊进场后,没有进行专项方案论证及报审,就擅自开始安装施工,于是当即责令现场人员停止安装施工,并严厉地对现场作业负责人说:“安全是大事,不能急躁冒进,要对生命负责!”

同时,她找到相关负责人,说明问题的严重性和产生的后果。项目部知错就改,按要求邀请专家进行科学论证,并按专项方案施工。相关负责人佩服地说:“尚总监真厉害,一点不按要求做都不行,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较真的人。”

严格监控、依规履职,注重源头控制,尚总监把对工程监理的严格要求,移植到团队管理上,一副“铁包公”的样子。对不负责、履职不到位的监理人员,她嫉恶如仇、严肃处理,劝退了3名监理人员。

她也有一颗柔软细腻的心,也给予员工“春天般的温暖”。小到年轻监理人员的生活起居,大到监理人员的家庭问题,她都有难必帮、有忧必解,操碎了心。

监理人员小李家中有急事,需回家处理,她毫不犹豫,主动顶岗;创建监理之家,置办乒乓球台等健身器材,丰富监理人员生活;节假日,她顶岗值班,穿梭在建设工地现场,已两年多没回家看望80多岁的父母……

凭借过硬的本领和拼搏奉献精神,在男儿居多的建设项目部,她绽放耀眼光彩,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肯定。“巾帼不让须眉,女建设者照样能闯出一番新天地,实现人生价值,为建设项目保驾护航。”她说得十分自信,让人油然而生敬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