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和城市一同醒来的人
2022-01-05 22:49:46    作者:李晓

叮铃铃、叮铃铃……冬日5点钟,处于甜美梦中的刘妈妈被手机铃声唤醒了。离开暖烘烘的被窝,陪读妈妈陀螺般转动的一天,在厨房里开始了。

清晨,窗户上满是霜花。窗外,路灯昏黄、天渐渐明亮,城市睁开惺忪的睡眼。

在企业上班的她,从儿子读高中开始,就在学校对面,租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为的是方便照顾儿子的生活。青菜瘦肉粥、果汁、蒸汤包……这些是孩子通常的早餐。刘妈妈特意订了几本烹饪杂志,有时也跟着手机上的图文,学着做菜。

陪读2年多来,刘妈妈变成了半个营养学家。在学校家长群里晒出为儿子做的饭菜,常常会引来一片欢呼点赞。其他家长也在暗暗努力着,千方百计为孩子们的“冲刺”加油鼓劲。

其实,像刘妈妈这样的家长还有很多很多。盼望孩子健康成长、学业有成,是他们共同的愿望。做好自己的工作、照顾好孩子,每个家长虽然辛苦,却乐在其中。

比刘妈妈早起的人,还有环卫工人柳大姐。

沙、沙、沙……冬日4点钟,她就骑着电动车来到工作地点,挥舞着一把大竹扫帚,开始清扫马路。柳大姐扫街的声音穿过晨曦还没铺开的天幕,抵达我的窗前。

我也是一个早起的人,每当听到如蚕食桑叶一般的马路清扫声,就突然涌动出被催促的感觉。不敢赖床,常常趁清晨时分,看完昨夜枕边剩下的几页书,或是在电脑上输入一些文字。

由于工作原因,我结识了记者小何。有一天4点钟,我陪小何去采访柳大姐。“你每天这样早起,累吗?”小何问道。“都习惯了,要是哪天不早起,我还不习惯呢。”柳大姐呵呵一笑,手中的工作一刻不停。

柳大姐生活不易,拉扯着2个上学的孩子,还要伺候脑梗后瘫痪在床的丈夫。丈夫生病以前,也是一名环卫工人。清晨时分,夫妻俩穿着橙色的工作服并肩作战,丈夫从一条马路的那头扫到这头和妻子会合。少了丈夫的配合,柳大姐却没有放弃环卫工作。因为那不仅仅是她养家糊口的工作,一条条被打扫得干净整洁的道路,也承载着曾经与丈夫携手并进的欢乐。

后来,我又陪小何提着大米和油,去看望柳大姐。

柳大姐正靠在丈夫床前给他哼唱着歌儿。小何把米和油送到了她手上。她的手甚是粗糙,有的手指还贴着创可贴。小何又送给她一双手套,那是小何的母亲编织的毛线手套,一针一线织进了对柳大姐坚强乐观的敬意。

“辛苦了!”柳大姐被小何脱口而出的话语触动,转过身去,肩膀耸动几下后,又转过身来擦着眼泪,招呼我们坐下。她还给我们端来放了红糖的茶水,嘱咐一定要趁热喝下。那一刻,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比柳大姐早起的人,还有早点铺的宋师傅。

咚、咚、咚……冬日3点钟,宋师傅起床,开始在菜板上剁新鲜肉馅,包汤包。在蒸汤包时,他在蒸笼上垫了一层从老家带来的松针,那是汤包美味诱人的秘密。一笼笼汤包在晨曦降临时,升腾起袅袅雾气,香味在巷子里随风窜动,唤醒了无数早行人的味蕾。

清晨,我来到宋师傅的早点铺,把一个个汤包塞进嘴里。热乎乎的汤汁溢满口腔,一种饱满的感觉油然而生。那小小的汤包里,包进了宋师傅的辛劳和对人间烟火的热爱,熨帖着每位食客的味觉。

生活中,我还遇见了乘坐最早航班出差的张经理、徒步旅行的胡大爷、开车送战友聚会后离开的老杨、从乡下拉着新鲜蔬菜回城售卖的侯老板、送快递的小曾……这些和城市一同醒来的人,他们热气腾腾的身影,在黎明时分的城市各个角落浮动。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描绘出生活画卷里动人的色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