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点带面 促进新城建与新产业发展融合
2022-01-05 22:51:39    作者:牛海民

从2017年开始,鹤壁市就进行了城市物联网相关的基础网络建设。截至目前,已实现了主城区连续覆盖、大型工业园区深度覆盖。鹤壁市先期以淇滨大道、5G产业园两处区域为智慧合杆项目建设试点,打造应用场景示范街区,围绕合杆积极构架智慧应用场景,赋能城市智慧化建设。通过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全面辐射带动鹤壁市全域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合杆将5G微基站、WIFI设备、传感器、视频监控、公共广播、智能照明、充电桩等城市基础设施进行超级融合,如城市的神经末梢一般对信息进行采集、传输、发布,形成一张智慧感知网络。通过深度整合多类型资源,实现资源“共享、集约、统筹”,大幅度降低城市建设成本、提升城市运维效率,为智慧城市建设带来了多重效益。

但在实施过程中,由于涉及城市管理方方面面,面临诸多问题。

投入大,需要多部门联合共建。其中涉及多项城市公共设施的整合,每一套设备都有单独的线缆、网络需要铺设和设置,这需要联合多个部门进行资源共建。在这个过程中,要先对同类杆进行整合,再整合不同类杆。对路灯杆内线路的智能化或集成化改造将同时进行,以免路面重复开挖,减少改造过程中的成本投入。

替代性不强。虽然智慧合杆能够实现多达13项功能,但在5G铺开之前,这些功能无法得到充分的应用。

数据整合困难。以智慧合杆为基础,搭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心是数据资源的建设和整合,要将处在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系统、不同数据格式之间的海量数据融合和互用,形成新的、支持决策的数据源。数据资源建设是智慧城市建设重点,没有数据就没有智慧产生的根源,也就没有构架在数据整合开发基础上的智慧决策。

鹤壁市以“创新引领、试点先行、因地制宜、建用协同、政府引导、多方参与、资源共享、数据互通”为目标,坚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新兴产业发展协同融合、互促共进,促进智慧合杆研发生产、建设应用、运营维护、快速发展,全面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水平,有力带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提供“鹤壁样本”。

(作者系鹤壁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