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小切口”推动民生服务“大提升”——山东潍坊探索城市治理新模式综述
2022-01-09 22:54:23    作者:山成

在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胜利西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在此坐班,“零距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自从城管进驻我们的小区,我反映的问题城管都解决了,确实很高效。”胜利西社区的居民冯先生说。

社区是城市空间的基本单元,充分发挥社区功能对于改进城市管理工作、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潍坊市坚持“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行“城市管理进社区”工作,促进城市管理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推动城市管理的重心下移,深化社区治理内涵,使城市管理根植社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实现了以城市管理“进”的“小切口”推动民生服务“质”的“大提升”。

深化党建引领 创新工作理念

近年来,潍坊市加强党建引领,创新打造了“旗帜引领方向、先锋凝聚力量,‘党旗红’引领‘城管蓝’,共建和谐靓丽城市风景线”的工作理念与服务品牌,形成“一个创建内涵+一个实施意见+九个分项方案”的“1+1+9”品牌创建体系,采取“党建+‘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联系点这一方式,推动各大队党支部协同各区城市管理力量与各辖区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的工作。

为了确保“党建+‘城市管理进社区’”结对共建工作的落实,潍坊市制定出台了《党建+“城管进社区”结对共建服务规范》,建立结对共建《服务联系卡》《服务日志》《问题处办单》等工作制度,推进各县市区(开发区)的城市管理工作下沉社区。

此外,潍坊市构建形成“四个层级”的“党建+‘城市管理进社区’”组织形式,即一名支队党总支委员包靠一个大队(支部);一个大队(支部)督导包靠一个辖区;各支部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一名党员骨干对接辖区内一个或多个社区作为“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联系点。各联系服务人员按照“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有需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每月至少到社区开展一次现场活动。“党建+‘城市管理进社区’”工作模式让“党旗红”深度融合“城管蓝”,推动了“城市管理进社区”工作不断向前、向深、向细发展。

在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西关中队的执法人员和西关街道月河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在永安小区清理乱堆乱放的杂物,并对小区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执法人员主动为民服务的态度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居民的高度赞扬。潍城区月河社区的工作人员说:“自从‘城市管理进社区’工作开展以来,执法人员积极参与我们的社区治理工作,帮助解决了社区居民的很多‘烦心事’。他们懂政策、善作为,是居民的‘贴心人’,也是社区的‘好帮手’。”

目前,潍坊市已实现中心城区185个社区“党建+‘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联系点全覆盖。

完善顶层设计 形成联动机制

2021年4月,潍坊市印发《“城市管理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牵头部门、推进措施、任务目标并组织实施,按照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提高、巩固深化的步骤,循序渐进地将城市管理工作中涉及违法建设、园林绿化、环境卫生、供暖供水供气、市政设施、垃圾分类、户外广告、油烟直排等内容融入社区治理,为社区管理提供法律和政策支撑,实现城市管理活动的全方位覆盖、全时段监管、高效能管理。

在《实施方案》的指导下,潍坊市各县市区(开发区)立足当地实际,深入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实践探索,全面推进“宣传、管理、执法、服务”四进社区。例如,潍城区、奎文区、寒亭区等地通过执法队员派驻社区、设立“城管执法服务站”、共建“城管执法巡回岗”等形式,加强了社区治理;昌乐县城市管理部门与社区结对共管,与城区5500余家经营业户签订了“门前五包”责任书,压实了双方监管责任;临朐县开展了“红色城管、综执先锋”创建行动,在社区设立了咨询联系服务台;诸城市、青州市、安丘市、昌邑市等县市分别在镇街设立执法中队,主动搭建了城管与社区的常态化联动机制,通过细化单元网格、联合巡查巡控等方式,构建了完善的共管共治工作机制。

厚植为民情怀 打造服务样板

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需要“大手笔”,也需要“小修补”。2021年,潍坊市在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组织对中心城区的流动小修摊进行规范化管理提升,建成了128处“便民小修”服务点。“现在有了固定经营的位置,心里感觉特别踏实。”在城区卧龙东街与向阳路交叉口南侧路西的“便民小修”服务点,58岁的王师傅边给顾客修电动车边笑着说。

这些“便民小修”服务点十分整洁,除了“行当”不同、编号不同,其他“装扮”都一样:摊上撑着一顶蓝色遮阳篷,地上铺着一张防污地垫,旁边摆放着一个分类垃圾桶,还有供市民休息的坐凳,地上划的一条黄线很是显眼。它们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小蓝篷”。城市里的这些“小蓝篷”既美化了市容环境,又方便了市民生活,还解决了一些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这是潍坊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潍坊市还开展了“城市管理进社区”开放日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潍坊市动员组织1800余人次参与、发放宣传资料2.4万余份、收到意见建议1000余条、现场答复或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300余件。在这一过程中,潍坊市变被动受理投诉为主动服务前置,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和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知晓度,真正把实事、好事办到了群众家门口、心坎上。

在推进“城市管理进社区”工作的过程中,潍坊市及时解决了社区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极大地改善了社区的环境,以辛苦指数、奉献指数赢得了群众的满意指数、幸福指数。

未来,潍坊市将继续为群众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加快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发展,促进形成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模式,共同营造文明干净、绿色美丽、宜居宜业的环境,在让群众生活得更便利、更舒心的同时,为城市带来更多蓬勃的烟火气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