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改出群众满意的幸福新生活
2022-01-10 22:33:40    作者:丁艳彬

近日,记者从上海市闵行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获悉,近年来,上海市闵行区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关心市民生活,办好民生实事”的重要实践,坚持地上地下统筹、里子面子并重、建设管理并举,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出了百姓满意的社区生活。

“圈”起15分钟美好生活

居民生活所需的“衣、食、住、行”等各类服务需求在15分钟社区生活圈内可全部实现。

家住闵行区虹桥镇华光花园的成清华阿姨,每天早上都会约上老伙伴,来到附近虹桥镇门球训练场,练上两三个小时门球,既能锻炼身体,又可以结交球友。

像成阿姨一样,在虹桥镇喜欢门球运动的人还有很多,全镇建有11片国标门球场地,分布在镇内6个区域,社区居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非常便捷。目前,虹桥镇有20支门球队,经常参加门球运动的居民有近千人。

在莘庄镇有一条淀浦河生态廊道,全线长约4.5公里。在建造初期,莘庄镇广泛听取居民意见以及对健身场所的需求,加入11处健身广场和9条健身步道,结合绿化景观提升改造,打造了一片水清、岸绿,环境优美的休闲健身区。目前,这里已成为淀浦河沿线居民的休闲好去处。

住在黎安一村的朱阿姨说:“以前在小区广场跳广场舞,再怎么注意,还是会影响周边居民,现在有了远离小区的健身广场,不用再为噪音扰民而担心了。”

除了运动场地,深受孩子和大人喜爱的家门口的“口袋公园”也安排上了。昆阳新村是江川典型的老旧小区之一,小区附近有一块拆违后的闲置用地,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堆积了不少建筑垃圾。通过整修改建,这块“边角料”摇身成为居民喜闻乐见的口袋公园,包含篮球场、环形步道、休息座椅,以及特别为小朋友设计的沙地......

“这里以前靠近垃圾站,经常臭气哄哄的,我们也不太愿意来,饭后散步都绕开走的,现在这片空地利用起来,面貌完全不一样了,走过来不到15分钟,真的很方便、很舒服。”昆阳新村的常阿婆高兴地表示。

“一楼一方案”精准施策

“看看,都进来看看!”家住华漕镇诸翟老街的王国民十分热情地邀请大家参观刚装修好的新家,两间卧室通透敞亮,厨卫虽小,却功能齐全。如今安逸的生活,归功于诸翟老街老旧公房成套改造。

把时间拨回到改造前,王国民很难想象能在自家厨房里安安静静地烧顿饭。“卫生间是一层楼合用的,厨房间是搭在楼道里的。”王国民回忆道,每天早高峰,使用卫生间都要抢;做饭时楼道内烟雾弥漫。王国民的家位置特殊,正对着卫生间,还要时时刻刻忍受着难闻的异味。

为让居住困难的居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华漕镇启动旧房改造计划,对区域内老旧公房实施成套改造。“主要是给每户居民增加平均约5平方米的住房面积,用于增设独立厨卫。”华漕镇工作人员表示,很多居民得知后都非常高兴,很快便签约同意改造。

在江川路街道,有些非成套房屋房龄均超过60年,各种设施破损严重,煤卫合用、自来水管生锈、电线老化等种种因素叠加,已严重影响到了居民的生活品质,居民改造愿望强烈。

面对旧房改造中出现的多样问题和群众的矛盾诉求各不相同,改什么、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这也是改造能否获得居民认同的首要环节。为此,江川路街道通过调研,倾听群众心声和建议。同时,面对江川地区旧房基础、环境、条件不同的情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出拆除重建、加扩建、抽户改造三种改造方案,“一楼一方案”,力求给居民更大空间、更多便利。

“微更新”中抓住本地特色

江川路街道被百姓们称为“老闵行”,是一个承载着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百年沪闵路”“四大金刚”“中华香樟一条街”是江川路街道的文化名片。

近年来,江川路街道采用城市“微更新”添彩人文环境,让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逐步化为真真切切的现实。

目前在建的总建筑面积达16789.98平方米的江川图书馆将在竣工后成为市民“家门口的文化客厅”。“我们希望它不仅是一座图书馆,更是一个文化高地,在留住本地区文化特色的同时,为周边百姓提供一个充满人文温度的公共文化空间和交流平台。”江川图书馆馆长金婵介绍道。

金婵说:“我们还特意将整个图书馆的最佳位置留给了24小时城市书房,我们希望智慧之光24小时点亮。”目前,闵行区已建成15家城市书房。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乡村是城市最柔软的心脏。作为闵行区农村地域面积最广、农业占比最高的街镇,浦江镇的“微更新”同样极具本地特色。

“我希望,工作与生活能更好地结合。”原来在市中心工作的浦江镇本地“小囡”菜菜一直放不下对田园牧歌式生活的向往,在意外发现“微更新”后的革新村之后,她与朋友合伙租下一间老仓库,并将其改造成充满乡村野趣的咖啡店。

“我这几天去革新村调研,发现民宿的生意真的很不错,平日的出租率达到了50%,节假日更是天天爆满。”闵行区浦江镇党委书记陶兴炜对革新村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根据规划,浦江镇在未来5年内,将推进“文旅”“文创”“文体”融合发展。“浦江是上海农耕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拥有800年历史,在各种‘微更新’的过程中,我们理应抓住本地特色,打响浦江文化品牌。”陶兴炜介绍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