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字”秘诀 “梯”升幸福——湖南衡阳潇湘街道破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题
2022-01-10 23:10:03    作者:胡建轩

潇湘街道位于湖南省衡阳市的市中心,属典型老旧城区,基础设施薄弱,老年人口占比达百分之四十,四层以上的老旧楼栋分布广、数量多、且百分之八十以上小区无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经初步统计勘查,辖区内楼栋需要加装电梯总单元数为823个。“下上楼难”是许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对于高龄居民更是如此。

把人民装在心里,从人民实际困难出发来开展工作。2020年以来,在市、区两级职能部门的指导下,潇湘街道坚持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来强力推进。

在“谋”字上下功夫 以点带面引导居民主动装

街道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及各社区书记为组员的工作专班。以网格为单位,由专业公司参与,将工作人员、“衡阳群众”近150余人分成53个工作小组,逐栋逐户上门进行摸排查勘,在全区率先完成摸排验收和系统录入等工作,真正做到底子清、政策明。

先行突破,以点带面打开“口子”。当得知演武坪社区桑园路8栋1单元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强烈,且居民党员李华主动请缨参与潇湘街道协调工作后,党工委决定由社区联点领导总负责,迅速组织该单元12户居民召开出资协商会议。对于困难楼层的群众,采取由李华先行垫付后分期还款的形式筹齐资金。多次协商后,电梯终于破土动工,并于一个月后顺利完工,成为潇湘街道加装的第一部电梯。

突出样板示范。第一部电梯加装完成后,周边群众纷纷前来试乘、观看,潇湘街道也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居民的加装意愿逐渐强烈。街道趁热打铁,决定将具备群体安装条件的演武坪社区打造成样板点,利用社区“红色引领、绿色环保、银色自治、橙色暖心”的“四色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加装电梯宣传工作,放手、放权给居民群众。同时,邀请居民中群众基础好、威望高、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带头参与,凝心聚力,不断探索积累工作经验。

在“情”字上求实效 破解难题保障居民愿意装

破解组织实施难题。各社区指导业主组建“电梯加装委员会”,建立民主协商、运营维护和安全管理等制度,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有力推动后期维保,真正实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居民自筹、自建、自管、自营。

街道通过组织各种大型群众活动持续拉近居民距离,如社区“邻里节”、评选“最美妯娌”等活动让居民间团结友爱、互助互建的氛围日渐浓厚。在电梯加装过程中,居民的参与率越来越高,主动加入“电梯加装委员会”的群众越来越多。

破解统一意见难题。潇湘街道坚持“大家的事商量着办”,对于少数持反对意见的居民,按照“街道社区搭台、单元长牵头、居民共议”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单元长、居民代表、社区老党员上户耐心做工作、讲政策,化解矛盾,以真情真意换支持理解。桑园村18栋1单元加装电梯过程中,因部分居民反对,导致该电梯长达一个月未能正常施工。街道得知情况后,安排社区请出该楼栋老党员陈爷爷牵头参与协商,讲清政策和利弊。电梯建成后,楼栋邻里的感情比以前更亲密了。

破解资金筹措难题。对于少数居民出不起钱的问题,潇湘街道坚持“业主自筹、财政补贴”原则,指导居民自行协商,根据楼层高低合理分摊,潇湘街道还引导符合条件的业主提取住房公积金进行支付。同时,鼓励电梯加装企业对于经济条件特别困难的居民实行“自主协商,先行垫资,分期付款”的双赢合作模式。

在“优”字上显力度 精心服务促进居民积极装

潇湘街道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积极报请区级相关部门简化项目审批流程,让加装电梯跑出“加速度”。

全程精准帮扶。在咨询服务保障上,对外公布加梯办电话,在政务中心设立加梯便民服务窗口,提供政策方面的咨询服务。在实施主体确定上,形成实施单位备选名录,为有委托实施需要的业主提供参考。在加梯协议签订上,制订协议范本,提供费用分摊方案供居民参考。在技术问题解决上,打造由行业专家组成的“智囊团”,提供项目技术支撑。

项目方案联审。潇湘街道报请区相关部门,优化办理环节,用部门联审形式代替单审,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

竣工联合验收。工程竣工后,在施工单位自检合格的基础上,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组织设计、勘察、安装、检测等主体单位和相应楼栋的“电梯加装委员会”代表联合验收,合格后向城建档案馆移交档案。

在“管”字上抓质量 依法依规确保居民放心装

在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指导下,潇湘街道严格按照《衡阳市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细则》《衡阳市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进行联合审查,控制工程质量安全。指导业主进行房屋结构和安全性检测;指导业主进行施工图联合审查;协助业主到安监部门进行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验收,确保电梯加装工作全程有监管,质量有保证。

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潇湘街道辖区已迁出的居民又陆续搬回来了,特别是老年人,他们每天都喜笑颜开,纷纷感慨:“现在的社区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灯亮路平、电梯也入户,潇湘街道幸福指数越来越高,邻里之间的感情越来越好。”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提质升级的“小切口”,同时也是城市治理的“绣花”工程。国家政策给了潇湘街道发展的机遇,抢抓“时令”的潇湘街道就必须要全力以赴。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切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作出更大的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