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郑州:城市建设更智慧 便民服务获点赞
2022-01-11 22:07:24    作者:郑韦建

作为新城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河南省郑州市充分发挥省会排头兵作用,紧紧围绕“服务民生、推动改革、智能精准、高效快捷”的目标,按照“统筹规划、标准先行、新老一体、适度超前、应用导向、政企协同”的建设理念,创新工作机制,落实“1+6”工作任务,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推动城市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建设,激活城市高质量发展密码,奋力开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

紧抓社区治理 智慧社区初见成效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智慧社区实现了科技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近年来,基于智慧物业建设,郑州积极推动智慧社区建设——成立郑州市智慧物业建设工作组,完成《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等,初步确定了郑州市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由物业管理子平台、政务服务子平台、公共服务子平台、生活服务子平台、可视化决策分析子平台五个子平台构成,推进智慧物业综合管理服务、社区服务、社区运营和社区开放生态体系建设。当前,郑州市已完成智慧社区4级平台、9大模块和24项场景应用的线上测试。基于“城市大脑”项目,郑州市搭建了无主管楼院信息系统,实现了对全市4137个无主管楼院、老旧小区的基础信息采集、群众意见征集、各类组织建设、治理成效评议等工作的扁平化、智慧化管理。

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带来的不仅仅是上网速度的提升,更是生活场景、居住体验的全面升级。基于5G技术,郑州市创新发展模式,复制推广,积极开展“5G智慧社区”试点。在郑州市惠济区新城街道开元社区,“5G智慧社区”已初具规模,实现了“智慧门禁无感开门、智慧党建可视化、智能测温更安全、智能监测3D社区”等功能,基于5G技术打造的智慧社区,不仅让社区管理更智慧,居民生活更幸福,也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安全保障水平,让居民居住安心、省心、顺心。

赋能城市治理 智慧城管强力推进

“滴,您有一条新消息。”郑州市某区内市政环卫工人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消息,提示区域内一处路口有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工作人员随即赶到该路口,将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的共享单车摆放到路台上的停放区。从发现问题到处置结束,不到10分钟。

按照新城建试点要求,郑州市以数字化、现代化为引领,打破条块分割,条线孤立的碎片化模式,同时结合郑州市“一网统管”平台,形成郑州市城市管理业务流程再造。

郑州市智慧城管一期工程共涉及决策指挥平台、智慧停车、智慧市政、综合执法、物联网共享基站、智慧照明和基础平台7个领域11个子项目77个子系统。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综合执法、智慧市政、智慧停车、共享基站等重点场景突破,在信息化管理、设施病态预判、智能分析、辅助决策等方面逐步完成智慧化转型升级,使城市管理更智能、更精准、更高效,为民服务更细致、更周到。

同时,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搭建公众服务系统,如12345热线对接、12319热线系统、“郑好办”对接等应用系统,拓宽市民参与渠道,提升市民满意度,让郑州市民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接下来,郑州市将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向智慧城市管理的升级转型,初步形成“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的智慧城管体系,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服务水平。

提升服务能级 “一网通办”惠企便民

围绕基层治理和民生服务需求,郑州市大力推动“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改革,立足解决群众热切期盼的难点堵点问题,着重梳理开发了一批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民生热点“一件事”服务。在全市“一张网”的基础上,协同打造“四端口”优化服务,开发上线“郑好办”APP、政务服务网、办事大厅综合窗口、政务服务一体机,推动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办、网上办、一窗办、就近办。

目前,郑州市已上线住房公积金提取“刷脸秒办”、新生儿出生登记“零跑动”、新生入学“零材料”等与居民密切相关的328项“一件事”,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同时,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全面推广数字化审图,审批系统达到“一网通办”四星标准。截至目前,郑州市已累计通过市级工改系统在线办理项目5335个,办理事项18420件。

此外,郑州市加速推进联合测绘系统平台上线运行,深入推进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和测绘成果在线共享使用,经过反复协调对接,基本实现“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目前,联合测绘系统平台已经上线运行,即将开展项目演练。出台联合审图多项惠企政策,进一步简化受理条件、优化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流程,切实缩短企业办理手续的时间,全面实现施工图审查网上办理,报建人员从“跑多次”到“跑一次”,再到现在“一次也不跑”,实现了“数据跑路、全程网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