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中村华丽蝶变记——看“政银企”合作如何打造梦享社区
2022-01-12 23:28:49    作者:王建业

从环境较差的老旧城中村到时尚舒适的崭新租赁社区——梦享社区,经过微改造,广州市海珠区北山村实现了美丽蝶变。租户罗先生说,在这里,每月租金600元起便可以租到一套拎包入住的房子,卧室、厨房、浴室齐全,还有配套文娱设施,既方便又舒适。

在广州市,像北山村这样旧貌换新颜、群众得安居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为保障群众“有得住”并且“住得好”,广州市立足实际,对城中村实施微改造,积极探索“政银企”合作可持续模式,不断增加高品质租赁房源供给。

供需错配影响租住

广州市近年来外来流入人口不断增加。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广州市常住人口约1867万,其中人户分离人口达1152万、流动人口为938万人,其中不少人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

广州市城中村、城边村租赁住房因租金较低、交通相对便捷,成了外来务工人员、新毕业大学生过渡居住的首选。但是,这些房源多数为老旧房屋,密度较大、环境较差、设施设备不够齐全、存在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严重影响租客的居住品质。

以北山村为例,其位于海珠区官洲街道,距粤科孵化器、阿里巴巴大楼、小米、广州大学城等仅10分钟左右车程。优越的区域位置、相对较低的租金,吸引了不少白领在那里居住。然而,在北山村改造之前,居住条件较差,握手楼林立,出租屋屋主只收租金不管理,社区卫生环境堪忧,室内装修简陋、配套设备不全,不能满足年轻人的租住需求。

一边是旺盛的高品质住房租赁需求,一边是数量多但环境差的租赁房源,导致供需错配。怎样让来穗新市民“有得住、住得好”,成为摆在广州市面前的一道民生难题。

多方合力改造提质

2017年7月,广州市印发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鼓励并扶持住房租赁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参与老旧社区、城中村和厂区租赁住房微改造,实施专业化运行管理。同年11月,北山村引入第三方代管企业,通过“政银企”合作,打造连片青年公寓社区——梦享社区。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提供资金支持,中国建设银行的子公司建信住房服务(广东)有限责任公司获得贷款后,向村民租赁闲置住房,并且依托中国建设银行产业联盟集中低成本采购物品,对房源进行改造。改造后的房源委托给广东梦享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实施专业化运营。

兴建初期,北山村部分居民对改造项目有些疑虑,民房收储较难。为此,北山村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群众,逐栋逐户解疑释惑、耐心做思想工作,并带头将自有及亲属的私人物业委托代管机构进行管理,带动村民改变自有物业零散出租、粗放单一的传统经营模式,稳步化解了房屋收储阻力。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保障租户权益,城中村的改造房源必须符合《广州市住房租赁标准》,比如,住房租赁企业不得损坏或者擅自变动房屋承重结构、主体结构;按规范设置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设施,必须确保消防设施、防水功能、排污功能完好有效;不得违反住宅设计规范对原房屋分割搭建后出租,不得按照床位等变相分割出租;原始设计为过道、厨房、卫生间、阳台、储物间和地下储藏室等非居住用的空间,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单套住房改造不得加建厨房、卫生间。

屋美价廉助民安居

黄灰相间的立面装饰、简约时尚的室内装修、配套齐全的家具家电、安全智慧的门禁系统、贴心周到的管家服务,改造之后的北山村焕然一新,成了青年人喜爱的梦享社区。

罗先生说,租户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梦享租客社区”办理交租、维修、投诉等事宜,还能在社区共享空间免费使用健身房等,每周都有丰富多样的线下活动,比如相亲活动、宠物比赛以及学做咖啡、插花、绘画,有时政府部门、有关组织的工作人员也来举办联谊活动,对于年轻人来说吸引力很高。

“像罗先生这样受益于城中村租赁住房改造的新市民还有很多。”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梦享社区(北山店)已收储90多栋楼宇,打造了2490套公寓,单套平均租金为每月1500元,约为同地段同品质房源租金的90%,为近4000名“广漂”提供了安全宜居的新家。

为将城中村租赁住房品质提升经验在全市推广复制,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提升城中村租赁住房品质的指导意见,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立足城中村房屋现状和实际使用状况,针对可租可用面积着力提升品质,允许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对符合条件的城中村房源改造升级,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

该负责人表示,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凝聚部门合力,加大“政银企”合作力度,探索城中村租赁住房改造可持续发展之路,帮助更多新市民、青年人实现安居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