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惠民生,开年以来再发力——各地发挥政策效力进一步优化住房公积金使用
2022-01-13 09:33:52    作者:邱修海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开年以来,包括济南、南通、佛山等在内的一批城市,实施、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针对异地贷款、老旧小区改造等给予更多优惠、更多支持,让住房公积金更好助力百姓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优化异地贷款政策享受更多“同城”待遇

随着区域协调发展的推进,人员、资金等要素加速流动、优化配置,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需求明显增长。

山东省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出台《关于优化调整胶东经济圈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及异地贷款政策的通知》,自1月4日起,胶东四市(烟台、威海、潍坊、日照)范围内的缴存职工来青岛,在青岛设立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后,即可发起转移接续申请,办理时限缩减至1个工作日,实现胶东五市缴存职工享受同城待遇。

济南市自1月1日起,对在其他城市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济南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者,在审批贷款资料时,取消户籍限制。

专业人士认为,根据过去的政策,非济南户籍且住房公积金不在济南缴存的购房者,若在该市购房需要具备“准户籍”的条件,济南对此类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了优化,对于满足非当地缴存职工住房需求,起到积极作用。

从近几年各地住房公积金政策改革来看,无论是各地的城市群、都市圈的建设,还是住房公积金一体化的推进,都在客观上促进了异地贷款的需求增加。取消户籍限制,使得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的难度降低,更大程度上便利了广大购房者,是后续各地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推进和异地贷款政策优化过程中值得借鉴的举措。

提高贷款额度 还款也更加方便

为满足缴存者购房需求,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福建省南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1月1日起,阶段性提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至55万元。其中,在延平区、建阳区购房,夫妻双方均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贷款55万元,在其他地区,购房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额度也有所提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执行时间暂定2年。

在还贷方面,南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取消了提前部分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金业务偿还金额限制。与南平类似,开年以来,一些地区也对还贷政策进行了调整,让缴存者还贷更加便捷。

本月,河北省唐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通了抵冲还贷业务。对此,专业人士认为,此举首先方便了职工,他们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偿还贷款业务;其次,改善了服务,业务系统自动扣款,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服务效率;最后,原来的每年提取变为按月提取职工账户余额偿还贷款,能更加有效发挥住房公积金保障性作用。

此外,一些地区还通过优化提取政策,助力缴存者还贷。

江苏省南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明确,自1月1日起,职工在当年的任何时间点都可申请办理还贷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相比以前“首次提取还贷申请时间应在贷款发放之日起满12个月后申请提取,之后每次提取申请时间应间隔12个月”的规定,更加便捷。

更多城市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提取范围

时下,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推进,大批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出台配套政策,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提取范围。年初以来,为进一步改善缴存者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又有一批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明确允许“老旧小区改造”提取。

自1月1日起,在广东省佛山市行政区域内对拥有产权的既有住宅实施加装电梯,并符合加装电梯相关规定的,产权人及其配偶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产权人及其配偶累计提取金额不超过用于支付加装电梯所分摊的费用。

无独有偶,湖北省咸宁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明确,1月1日起,实施既有多层住宅(四层及四层以上,不包括别墅、自建房)加装电梯项目的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可提取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

1月7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住房公积金支持北京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通知》,明确可纳入住房公积金提取范围的北京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主要包括两类:一是危旧楼房改建项目,二是与住房直接相关的楼本体改造项目。其中,与住房直接相关的楼本体改造项目包括了多层住宅楼增设电梯等上下楼设施、楼体抗震加固增加阳台、多层住宅楼房平改坡等。

除了扩大提取范围,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提取范围,一些城市还积极做好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适时调整,方便职工提取。

专业人士认为,近年来,随着租购并举、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的深入推进,缴存者在提取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扩大提取范围优化提取规则,成为让缴存者更好享受住房公积金制度红利的必然举措。

未来,通过管理部门的自我完善创新以及信息化建设,提取将会更加高效便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