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要薪酬不要心愁——宁夏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一线见闻
2022-01-13 22:45:58    作者:李钧德 谢建雯

快到晌午时分,45岁的农民工朱继建步履匆匆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他手里捧着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铁腕出击护正义,神速排解烦薪事。”

“快过年了,要钱联系不上包工头。谁知道头天报案,第二天就拿到了1万多元工钱,这下心里踏实了。闲下来,就赶紧把这面锦旗送过来了。”朱继建语速急切,难掩兴奋。

朱继建一直在宁夏务工,是家里的“顶梁柱”,全家的开销基本靠他打工支撑。北方冬季气温下降快而明显,建筑工地停工早。离过春节还有段时间,朱继建在大武口区附近又找了个零活儿,没想到扎扎实实干了多日,应得的酬劳却“缺斤短两”。因为是临时接活,他只知道做的是水渠维护工作,对施工单位、用工老板等信息一无所知。

大武口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办案人员王建新接案时,朱继建手里只有一个打不通的包工头电话,“连张欠条都没有。”王建新只得根据他口述的线索,梳理近期的工程项目逐一排查,最终锁定欠薪事实,想方设法联系上了包工头,帮朱继建和同行的9名农民工要回了共计6万多元的辛苦钱。

在大武口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一楼受理大厅,除了两个受理登记窗口外,还有3个公检法部门设置的咨询窗口。大武口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局长马虎杰说,这是他们自2017年起探索建立的应急处置模式,从每年11月持续到春节前,各部门联合坐班集中解决年前各类劳资纠纷。

“各部门权责清楚,不属于我们受理范围的,法院可以直接解答,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或引导诉讼,检察院负责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进行起诉监督。”王建新说,通过联合坐班提供一站式服务,既能让老百姓少跑路,又维护了政府公信力。

岁末年初,各地农民工讨薪现象进入高发期,全国根治冬季欠薪专项行动也进入攻坚阶段。但是,在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银川市灵武市等地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的投诉大厅里,并没有想象中的“热闹”景象。

“治理欠薪常态化,平时动静大,岁末年初动静就小。”马虎杰说,这也正说明国家这些年根治欠薪取得了积极成效。

以宁夏为例,截至2021年11月底,宁夏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为3000余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近3500万元。全区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和金额已连续4年大幅下降,其中欠薪案件数年平均降幅43%。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根治欠薪的“高压态势”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完善与出台,各地劳动监察执法部门紧抓源头治理、常态化治理,确保农民工群体流汗不流泪,回家过年不愁“薪”。

在灵武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可以看到,除办理欠薪案件外,执法人员还在忙另一件事——从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等部门了解近期的重点工程,在项目动工前主动介入,想方设法排除欠薪隐患。

据灵武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副局长王自钧介绍,全市项目开工都要先“面试”项目经理、劳资专管员,了解施工、用工企业有无欠薪历史等不良记录,审核项目资质,查看预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

“不合格的企业,我们就要劝退,从源头上杜绝隐患,保障农民工兄弟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王自钧说,近两年灵武市都能提前实现根治欠薪“两清零”目标,办案人员除夕当天也能回家吃饺子了。

针对农民工群体法律意识薄弱、维权举证“口说无凭”的问题,最近灵武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还特意用“大白话”给他们写了一封信,从进工地、实名制、发工资、留证据、打官司等环节,“手把手”教农民工依法理性获取劳动报酬,做到要薪酬不心愁。

这些朴素的温情执法也暖了农民工群体的心窝。“真的很感动,有人替我们撑腰,再去工地干活,也觉得心安了。”朱继建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