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徽已查实欠薪问题 春节前将全部“清零”
2022-01-13 22:47:25    作者:吴碧琦

为了确保农民工能按时拿到工资回家过年,安徽省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截至2021年年底,已为4.95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及赔偿金3.76亿元。今年春节前,已查实的欠薪问题将全部办结。

为4.95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及赔偿金

据介绍,专项行动分为集中自查和执法检查两个阶段,聚焦工程建设和加工制造等重点领域,主要围绕加快欠薪问题线索核处、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清查化解欠薪源头风险、严格欠薪违法行为惩戒4项重点工作。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安徽省共检查用人单位9820户,共发现存在欠薪隐患的在建工程项目585个,工程建设领域、加工制造业欠薪隐患分别占隐患总数的41.3%和34.3%。对发现的各类欠薪问题,全省共立案160件,通过协调等非立案方式处置1359件,共为4.95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及赔偿金3.76亿元。

工程建设领域仍需重点关注

工程建设领域仍然是安徽省根治欠薪工作的重点领域。据介绍,目前部分房地产项目欠薪问题较为突出,存在资金缺口,化解难度较大。

一些建设单位项目资金不足就开工建设,施工过程中不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进度款,施工企业、劳务公司层层垫资施工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结束后,因工程质量和计量计价纠纷导致工程款无法及时结清。前端拖欠工程款或支付工程款不及时,是造成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的主要原因。

此外,一些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自然人,比如挂靠承包者、班组长或包工头,组织农民工进场施工的现象依然十分普遍,一旦发生工资拖欠,处理难度将会很大。

欠薪问题春节前全部办结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如何保障农民工都能按时拿到工资?接下来,安徽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目标是“限时清零”,即:对已查实的欠薪问题,在2022年春节前全部办结,让被欠薪的农民工及时拿到应得的工资过年,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恶性极端事件。

安徽省将进一步做好欠薪问题隐患排查核处工作,列出隐患项目清单,加大对前期排查、投诉受理的欠薪问题处理力度。加快对“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等各类举报投诉渠道线索的核实处置,做到案结事了。

特别是密切关注房地产领域在建工程项目欠薪问题的处置进度,最大限度维护施工企业、购房者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确保欠薪问题得到妥善处置,防止外溢效应以及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