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为城市美颜 让幸福落地——云南建水开展市容市貌整治侧记
2022-01-13 22:55:37    作者:陈世文

路边车辆停放有序、商户规范经营、公益广告遍布大街小巷,这些无不展示着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的城市新风貌。近年来,建水县持续开展市容市貌整治行动,直面群众心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硬环境”进行精细管理。从宣传“创文巩卫”到市容整治,从落实“门前三包”到规范车辆停放,伴随着一次次“美颜”,建水县展露出“风景这边独好”的风姿。

美化城区环境

2021年以来,建水县积极利用宣传栏、新媒体等形式开展“创文巩卫”公益宣传。相关部门入铺入户宣传“创文巩卫”知识,督促各建设工地增设“创文巩卫”宣传标语,利用微信公众号对“创文巩卫”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在强化宣传的基础上,建水县重点加大对乱摆卖、乱堆放、乱张贴、不文明养犬等现象的整治。2021年,建水县共查处占道经营18835起,教育24484人次;查处占道堆料1118起;占道开挖27起;清除布标820条;清理乱吊乱挂乱摆放1043起。

户外广告牌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2021年,建水县以大型户外广告拆除为突破口,共拆除破损大型户外广告102块、未审批大型户外广告2块。对于现有大型户外广告,建水县只做“减法”,不做“加法”,力图还景于民。

落实“门前三包”

无序的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是建水县在开展市容市貌整治行动中所面临的难点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建水县全面推进中心城区街道新一轮“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对各商铺实行“统一标志牌、统一责任书、统一检查记录”的管理办法,推动“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全覆盖。通过调动商户自治、发挥商户自主参与的积极性,建水县发动商户共同维护街区的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

2021年,共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017份,查处违反“门前三包”责任书户数472户。同时,建水县开展“讲文明、树新风、门前三包示范户”评比活动,为在“门前三包”评比中积分最高的临街商铺挂上了“讲文明、树新风、门前三包示范户”荣誉牌,并对未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商铺进行了提醒整改。

破解停车难题

非机动车因轻便、快捷等优点,已成为建水市民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随着非机动车数量的增加,停车位供不应求,占据盲道、消防通道等随意停放的现象也经常出现,成为城市日常管理的一大“顽疾”。

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建水县在城区内主次干道、人行道处统一设置非机动车停车区、施划停车线,拓展停车空间。2021年,按照“合理布局、方便群众、应划尽划”的原则,建水县新增加非机动车辆停放点划线9795.25米、自行车停放点230个。同时,建水县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纳入重点工作,着重加强对主次干道、重点路段、公园广场等人车密集场所周边的不间断巡查,实时通报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截至目前,共查处乱停乱放7210起,教育17151人次,先行登记保存乱停乱放非机动车3847辆。

如今,行走在建水县的大街小巷,人们能深刻感受到城市的变化,幸福落地有声,生活更加美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