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携手同心抗疫情 待到云开“疫”散时——各地城市管理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掠影
2022-01-17 22:40:27    作者:王晓霞

“大家都别着急,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提前将粤核酸打开……”近日,来自深圳市龙岗区城市管理局的魏嘉慧认真地维护采样点现场秩序,完成市民信息录入采集。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当天正是魏嘉慧的生日,本来当晚家里给她准备了“生日大餐”,但在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时,魏嘉慧还是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在疫情防控点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支援核酸采样点、进行信息录入采集、搬运防疫物资、维护现场秩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城市管理人员纷纷报名,投身到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逆行、坚守和温暖为云开“疫”散贡献力量。

逆行——“这种时候当然要冲在最前面。”

1月5日凌晨1时,浙江省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决定:前移指挥所,挺进主战场,全力驰援北仑区!号角吹响,城管队员火速逆行!

宁波市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钟公庙中队执法队员邱忠光是鄞州区“蓝色先锋队”中年纪最大的队员,刚过完44岁生日的他,一听说驰援北仑区,立即主动请缨。“我是有着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这种时候当然要冲在最前面。”

“有需要,我义不容辞。”来自宁波市江北区外滩中队的协管队员杨忠林是一名退伍军人,得知需要驰援北仑区消息的时候,他刚下晚班。这位年轻的共产党员第一时间在群里报名,来不及回家、来不及准备必需品,义无反顾地登上了前往一线的执法车。

ImageFetcher.jpg

面对疫情,河南省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第一时间上阵,为助力全市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奉献“城管”力量。该市累计出动城管执法系统1.2万余人次,参加办事处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和运送防疫物资等工作,1300余人下沉到185处疫情防控卡点值守,组建应急运输车队协助运输核酸检测样本及医护人员。

面对奥密克戎病毒的来袭,河南省安阳市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安阳市城市管理局闻令而动、主动作为,组织全系统城市管理人员全力以赴投身到抗疫一线。局党组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扛牢防控责任,周密部署防控任务。全系统1000余名城市管理执法人员逆行而上,下沉全市195个社区(村)、44个疫情防控卡点、隔离点,助力核酸检测、秩序维持、人员防控、卡点值守,以“城管人”的担当,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坚守——“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

“团结就是大麻花,越拧越紧。”1月13日晚,天津市地标性建筑——天塔上演以抗疫为主题的灯光秀,向并肩战“疫”的人们致敬。为打赢与奥密克戎的歼灭战,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城管执法总队党员干部不畏严寒、主动请战、踊跃报名,在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社区一线抗疫工作。

ImageFetcher (1).jpg

第一巡查分中心党员盛怀斌居住的津南区作为这次天津首先发现本土病例的区域,社区又属于“管控区”,核酸检测工作的压力非常大。他密切关注小区动态,第一时间报名入列志愿服务队,服从社区安排深入“封控区”开展工作。从1月8日下午1点到1月9日晚上10点,他和现场的所有工作人员一起奋战,与时间赛跑!1月12日社区开始第二次核酸检测,他接到信息后从早上9点开始协助社区建立站点,一直到13日凌晨1点仍坚守在核酸检测一线。他不畏严寒、不言辛苦,以实际行动描绘新时代共产党员良好形象、践行为民初心。

由于形势严峻、抗疫人手紧缺,宁波市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封控区内的临时党支部迅速成立。与此同时,北仑区建立健全党组织引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统筹推进,志愿者积极参与的“五位一体”垃圾分类工作机制,盯紧各个环节、做细垃圾分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创新宣传方式,构建宣传工作新格局,抓好分类质量,筑牢“健康安全网”,加快设施建设,完善全程分类体系,全区112名垃圾收运作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实现垃圾收运规范、处置规范而及时,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疫情防控以来,陕西省咸阳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党建+联防联控”模式,要求做到“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该局9个基层党组织的220余名党员干部,就近到153个社区(小区)下沉报到,戴党徽、亮身份、在一线、作贡献。他们是社区“守门员”,配合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落实进出人员扫码测量、查看工作出入证,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他们是社区“搬运工”,参加社区物资配送、分发,为独居老人买米买菜,为居民买电买气买药,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城管人的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了城管力量。

温暖——“只要能服务好群众,一切努力都充满意义。”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城管执法总队市容支队的赵斌在1月13日记录到,下沉社区以来,他已经历了两次全市核酸大筛查,他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一同奋战,筛前电话核实、上门登记,筛中统筹叫号、宣传政策,筛后核查补漏、上门补测……居民们不断送来腊八粥、姜糖水、热水瓶,让大家心里非常温暖。

ImageFetcher (2).jpg

在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蜜蜂张街道北闸口38号、39号院卡点,城管队员王卫娟用卡套和打印的纸质二维码为院里老人制作了一张张“爱心”检测卡,帮助老人们快速进入核酸检测采样点,同时耐心讲解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成了缓解居民疫情焦虑的“楼院发布”,赢得居民的点赞。

安阳市实行疫情管控期间柔性执法,对违停车辆采取柔性管理措施,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等小区周边,在不影响交通的条件下,违停不予处罚,缓解群众停车难题。

为保证核酸检测和防疫工作顺利进行,每次的检测都需“过五关斩六将”,先出示健康码、量体温,然后要登记信息、排队。作为“防疫党员先锋队”的一员,广东省东莞市黄江城管分局的欧海良负责核酸检测“第一关”,他非常耐心地为群众答疑解惑,认真、热心解答群众的难题,特别是为老年人、儿童出示“粤康码”、登记“葵花码”提供帮助。

“其实,只要能服务好群众,一切努力都充满意义。”欧海良写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