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1年12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呈降势
2022-01-17 22:47:12    作者:王建业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了《2021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表示,2021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四季度以来的下降态势,同比涨幅回落。

一线城市 新房价格环比下跌

12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其中,北京环比持平,上海上涨0.4%,广州、深圳分别下降0.6%和0.1%。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4.4%,但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同比上涨5.1%,涨幅位居一线城市首位。

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1%。其中,北京、上海环比分别上涨0.8%和0.4%,广州、深圳分别下降0.3%和0.4%。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5.3%,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同比上涨8.5%,涨幅位居一线城市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还是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广州、深圳均环比下跌。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2021年上半年广州和深圳房地产市场较为活跃,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较快,但近期总部位于珠三角的部分民营房地产开发企业债务风险显现,对市场预期造成了冲击。从第三轮土地集中拍卖情况来看,相比长三角,珠三角土地市场表现相对较弱。

二线城市 房价环比降幅收窄

12月,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中,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杭州环比上涨0.5%,涨幅位居首位;呼和浩特、济南2个城市环比持平;22个城市环比下跌,西宁环比下跌1%,降幅最多。

与去年同期相比,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2.8%,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中,2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重庆同比上涨7.9%,涨幅位居首位;5个城市同比下跌,太原同比下跌2.9%,降幅最多。

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中,4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昆明环比上涨0.5%,涨幅位居首位;27个城市环比下跌,太原环比下跌1.2%,降幅最多。

与去年同期相比,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中,22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海口同比上涨7.2%,涨幅位居首位;9个城市同比下跌,太原同比下跌3.8%,降幅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太原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还是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环比下跌幅度均较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8月以来,太原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一直处于环比下跌趋势。据房天下数据中心统计,2021年12月,太原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11434元,环比下降1.34%。12月共有30个项目调整价格,其中,4个项目涨价,26个项目降价。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收窄,表明房价下跌趋势得到遏制,市场预期有所改观,企稳态势显现。李宇嘉认为,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收窄,一定程度上说明此前房企打折促销的现象有所减少。

三线城市 房价环比持续下跌

12月,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中,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赣州、桂林环比上涨均为0.4%,涨幅位居首位;安庆、泸州2个城市环比持平;26个城市环比下跌,湛江环比下跌1.1%,降幅最多。

与去年同期相比,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三线城市中,23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三亚同比上涨5%,涨幅位居首位;12个城市同比下跌,大理同比下跌4.3%,降幅最多。

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中,除了赣州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其他城市均环比下跌,牡丹江环比下跌1.3%,降幅最多。

与去年同期相比,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由上月上涨0.5%转为持平。三线城市中,17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三亚同比上涨4.7%,涨幅位居首位;湛江同比持平;17个城市同比下跌,牡丹江同比下跌5.7%,降幅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7月,徐州、金华等5个城市因为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和住宅用地价格增长过快,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约谈。2021年下半年以来,金华、徐州、泉州、惠州4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逐渐回落,12月同比涨幅分别为4.1%、3.9%、3.7%、0.9%,年度涨幅均低于5%。

李宇嘉认为,整体来看市场仍处于弱势,区域分化明显,北京、长三角市场相对活跃。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整体止跌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二手房市场走势领先于新房市场走势,二手房销售价格降幅收窄是市场触底的先兆。预计2022年一季度一线城市楼市率先触底反弹。

严跃进认为,对于二手房市场来说,大城市和小城市的表现会有所差异。大城市潜在的购房需求大,二手房市场容易反弹,小城市的潜在购房需求小,二手房市场复苏相对滞后。近期部分三线城市发布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将对未来房价稳定走势起到积极作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