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十四五”期间,重庆将开展300项建设科技项目研究
2022-01-18 16:41:5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近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明确指出,重庆“十四五”期间,开展建设科技项目研究不少于300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取得较大突破,攻克重大关键技术不少于10项,推广应用新技术50-60项。

根据规划要求,重庆将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导向、企业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实现科技要素的结构性配置。

据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以工程项目为载体,强化应用导向,按照“项目提需求、科技促建设”的思路,围绕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等中心工作,明确了8类重点科技任务。

一是双碳目标下的低碳转型科技任务,包括绿色低碳技术研究、建筑能效提升技术研究等。二是以产业现代化为目标的新型建筑工业化科技任务,包括山地城市工业化建造关键技术研究、智能建造与工业化协同发展技术研究等。三是夏热冬冷地区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科技任务,包括高品质绿色建筑关键技术研究、住宅健康性能综合提升技术研究等任务。四是构建“绿色、低碳、安全、共享、创新”城市水系统科技任务,包括山水城市水系统健康技术研究、城市水环境综合改善技术研究等。五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技术研发任务,涵盖新城建、轨道交通、地下空间开发、城市管网等领域。六是防灾减灾与城市韧性提升关键技术研发任务,涉及边坡稳定、防震减灾、防洪排涝等方面。七是城市更新技术体系建设任务,包括老旧小区建筑改造、历史文化建筑保护修缮等内容。八是乡村建设适宜技术研发任务,包括乡村人居品质提升、装配式农房建造、乡村信息化技术应用等内容。

规划还提出,重庆将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建设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提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政产学研融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完善技术标准体系”等方面建设任务,健全行业科技创新体系,支撑建设科技攻关顺利开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