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经验交流(二)
2022-01-24 22:18:01

1月20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全系统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积累了一些成功做法和经验。会议分享交流了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在各个细分领域的成功经验。


关键词: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政府

江苏省苏州市大力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城建”),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着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运行效率。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坚持高位统筹谋划。苏州市委、市政府印发《苏州市开展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组织领导、用地供应、资金投入等方面的要求。成立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新城建工作领导小组,围绕新城建重点任务设立7个专班,加强对各条线部门、各属地板块的协调指导,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将新城建试点工作纳入对区(县)政府的年度考核,充分调动各区(县)的积极性。2021年,以市委1号文件发布《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将新城建作为重要篇章。

加快项目落地实施。打造吴中区太湖新城等5个试点示范区域,对示范区域的智慧基础设施改造率、智慧工地覆盖率、新建建筑BIM(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率等提出明确要求,以示范带动试点。建立全市新城建试点项目库,根据各区(县)实际进展动态更新,细化年度建设计划。截至2021年年底,项目库中在建和建成的试点项目已达100余个,覆盖新城建各项重点任务,累计完成投资超过50亿元。

积极推动政企合作。苏州市政府先后与华为、腾讯、阿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引入社会资本和先进技术。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阿里云签署新城建合作协议,华为在苏州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中心,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助力打造智慧社区,积极推进“翼安居”智慧物业平台等项目建设。苏州市还深入对接重点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探索成立新城建融合研究院及新城建产业联盟,加强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

扎实推进重点任务

以CIM(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为支撑,搭建新城建运行管理平台。以CIM基础平台为底座,从CIM基础数据库、CIM+智慧应用和“苏住建”APP等方面推进苏州市新城建运行管理平台建设,形成数字城市、数字建设、数字住房3个展示模块,发展CIM+智慧工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装配式建筑等智慧应用。同时,依托新城建运行管理平台引导各类数据要素有效汇聚,拓展CIM场景应用范围,突出城市特色。

以数字化为导向,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综合运用GIS(地理信息系统)、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开发实施瓶装燃气经营配送安全监管平台和海绵城市建设监测系统,大力推进燃气管网智能化改造和海绵示范公园建设。推动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积极落实智慧灯杆、智慧停车、智慧燃气等建设和改造项目。联合开展统一标识充电漫游国家标准示范验证项目。推进市政基础设施管理系统建设,整合汇聚基础数据,实时监测市政基础设施运行情况。

以先行示范为载体,协同发展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确定吴中区等先行区,选取条件成熟的区域及路段开展测试与示范,涵盖城市路、快速路、高速公路等多场景,并逐步向其他区(县)复制推广。在苏州工业园区、常熟市、太仓市等地超前布局建设“阳澄半岛智慧旅游体验”“苏台智慧高速”等示范项目。相城区发布了自动驾驶出租车产品MomentaGO,开发了无人移动送餐车示范应用。苏州工业园区规划了金鸡湖景区无人车综合示范场景,投放无人售卖机、无人清扫车及无人驾驶观光车。常熟市与京东合作共建“无人配送城”。

以“一网统管”为目标,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分阶段启动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构建平台应用体系、数据标准体系、基础环境体系。打造数据服务“一个库”、指挥协调“一张网”、行业应用“一张图”、业务运行“一平台”,目前已完成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一期项目建设。苏州工业园区以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为基础,集城市运行态势监测、风险预警、应急指挥等功能于一体,助力城市风险防控,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张家港市以城市运行中心为核心,打造县级城市智能体,整合城市各领域运行数据,实现城市运行“一张网”。

以BIM技术应用为驱动,推进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的指导意见》等6个文件,明确BIM技术应用范围,完善不同类型建设项目从规划设计到施工竣工全过程BIM应用的具体要求,深化BIM技术的全产业链应用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目前,苏州市围绕设计、生产、施工、技术服务全流程,形成了一批智能建造龙头企业和产业优秀服务商,推动建筑产业从建造到“智造”转型升级。昆山市率先建成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管理平台,实现装配式建筑信息共享、构件追踪、质量回溯。

以智慧物业为抓手,推动智慧社区试点建设。以设施智能化、数据共享化、管理一体化、服务高效化为目标,开发新一代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结合政府统一政务服务入口“苏周到”应用,将各类数据整合对接至统一管理平台。以22个物业项目为试点,统筹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应用场景主要包括人脸识别、高空抛物、智能烟感等,目前11个项目已完成设施设备的智能化改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