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着力在“五个环节”上下功夫 为全面完成新一年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2022-01-24 22:20:58    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对于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意义重大。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明确了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在“增信心、防风险、稳增长、促改革、强队伍”上下功夫,努力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正视困难,坚定信心。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风险挑战。我们既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首先,我们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其次,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最后,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雄厚、动力强劲。这些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守住底线,严防风险。坚持底线思维,把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高度重视房地产领域风险。房地产业规模大、链条长、牵涉面广,去年以来,个别房地产头部企业债务风险显现,房地产市场出现波动。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又要加强研判,及时有效化解风险。要防范化解城乡建设领域风险。长期以来城市建设“重地上、轻地下”“重建设、轻管理”,积累了不少风险隐患。近年来城市内涝、燃气爆炸、房屋倒塌等灾害事故多发并发,安全形势十分严峻。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排查整治城乡建设领域风险隐患,加快构建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释放潜力,稳定增长。住房和城乡建设是最大的国内消费市场,是补短板扩内需、增投资促消费、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领域。例如,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仍处在快速城镇化阶段,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100万人以上,住房刚性需求依然旺盛。2000年前建成的大量老旧住房面积小、质量差、配套不齐全,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要求比较旺盛。新冠肺炎疫情促使居民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更为迫切。比如,不少早期建设的城市基础设施已经开始老化,安全隐患逐步显现,迫切需要更新改造。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巨大,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必须充分释放这些潜力,发挥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在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同步推动扩内需、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促进改革,激发活力。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激发企业活力,更好地适应和满足需求变化。首先要继续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需求,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和规范长租房市场发展。针对城镇老旧小区居民的住房改善需求,创新金融支持方式,落实闲置土地利用、存量房屋用途调整等政策,完善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机制。针对老年人的适老化需求,建立完善发展适老化住房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同时要加快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城市开发建设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我国城市发展已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现行城市开发建设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已不适用新的发展需求,要加快探索形成一整套与大规模存量提质改造相适应的城市开发建设体制机制以及相应的金融、财税、土地等政策体系。

强健队伍,勇担使命。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政绩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要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加强专业培训,不断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努力成为住房和城乡建设的行家里手。要坚持尊重规律、尊重实际、尊重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杜绝破坏性“建设”行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

增信心、防风险、稳增长、促改革、强队伍,是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有理由相信,抓紧抓实这五个重要环节,就一定能够全面完成2022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