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徽天长凝聚多方力量 破解服务难题
2022-01-24 22:24:55    作者:沈书琴 李志明

“之前,楼道里总是停放着很多电瓶车,严重影响出行和居住安全。我向物业服务企业反映多次,他们也劝说多次,但这一现象依旧存在。自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进行管理后,现在楼道里一辆电瓶车都没有了。”住在安徽省天长市易居天福小区的居民刘女士开心地说。

去年以来,为解决小区物业管理难题,天长市发动在职党员、街道党工委、社区联合党委和红色联盟队伍,有效发挥党员、党组织服务群众作用,助力城市社区破解服务难题,让党旗在社区一线高高飘扬。

联合党委“协调办” 办的是凝聚民心

“您好,天长市要求所有电瓶车本月务必安装号码车牌,请您抓紧办理。”“我知道这个政策,但不知道怎么办,在哪办。”“您不用着急,全市各个小区门口均设置了临时号码车牌安装点,免费教大家怎么线上办理,并免费帮大家安装车牌,请您带上身份证去附近的安装点进行登记。”

天长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队员和居民的这段对话发生在1月15日早现代城小区门口。队员耐心向居民解释电瓶车上牌新的规定和要求。

“社区联合党委”建设是近年来天长市基层党建的品牌。该市23个城市社区将驻区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合起来组成23个社区联合党委。各社区充分发挥联合党委资源优势和综合协调作用,由联合党委在各相关单位选聘、抽调党员志愿服务者配合市市容执法队,组成若干个综合执法小分队,由有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队员带队分赴各社区,负责小区网格日常治理工作。各社区联合党委协助综合执法队制定“执法日程表”,每月至少在上下班高峰或法定节假日开展1次“高峰期执法”,并及时处理网格议事、网格员日常走访中所收集到的各类居民需求,涉及物业管理、环境卫生、车辆违规停放等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各社区联合党委已选聘、抽调党员义务执法队员158人,开展综合执法行动246次,收集问题3677个,处理、办结率达99.7%。

“邻居”党员“码上办” 办的是为民情怀

“大家可以扫描这个‘帮办二维码’把自己的需求发到这个平台上,后面会有一些‘邻居’在职党员根据自己的工作能力范围,帮大家解决问题。”天长市上城风景小区的物业服务人员在业主群里说。

天长市在全市214个居民小区开通“邻居”党员“帮办二维码”服务,小区居民扫描小区物业群和小区公开栏上发布的二维码,便可发布个人心愿、生活难题、需求帮助等。“邻居”党员按照“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的“四有”标准,就近就便登录“帮办二维码”后,根据自身实际能力,选取具体事项,助力实现居民群众的“微心愿”。同时,该市根据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反馈制定“心愿积分制”,“邻居”党员累计的积分可用于兑换物品、星级志愿者评定、党员民主评议加分等。截至目前,天长市已有“邻居”党员450余名,助力实现“微心愿”950多个,积累积分1500余分,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工作热情和先锋模范作用。

红色联盟“监督办” 办的是服务成效

“综合群众满意度调查、个性化清单完成情况、‘红色联盟’党支部打分情况,现在公布第二批‘物业标准化管理服务示范小区’名单……”去年12月,天长市组织物业管理评比大赛,经过严筛细选,最终公布了又一批示范小区名单。

天长市委组织部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社局和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党总支组建成“红色联盟”党组织。该党组织根据各小区管理需要和便民服务需要,为18家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制定个性化党建任务清单。根据任务清单完成情况、网格活跃度、群众满意度等,建立分别代表好中差的“红蓝黄”三色网格管理运行机制,对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运行情况进行评价和监督。每季度张榜公布,其中,红、蓝、黄色等级网格各占一定比例。

与此同时,天长市对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开展常态化监督,根据服务情况,评选“物业标准化管理服务示范小区”。截至目前,天长市“红色联盟”党组织已制定个性化党建任务清单65条,评选第二批“物业标准化管理服务示范小区”12个。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