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公租房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2-01-24 22:26:03    作者:陈斌

夕阳无限好,乐享公租房。老龄工作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重庆公租房已累计保障住房困难群众55.2万户、140余万人,其中,居住在21个市级公租房小区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7.8万人。

为提升公租房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领导下,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通过公租房养老服务促进计划的实施,逐步确保公租房里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爱。

社区养老食堂有温度

1月17日,记者来到重庆城南家园公租房中一路社区食堂。走进社区食堂,古香古色、明亮优雅的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尊老爱老、老人优先”“养老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群”等爱心标语和“微心愿”墙上对小区老年人的祝福,让人心生暖意。整个食堂面积270多平方米,可供150人同时用餐,配置有标准化厨房、取餐区、爱心敬老用餐区等,还合理进行了防滑地面、地面引导标识等适老化改造。

中午12点,十余个冒着香气的保温盘一字排开,放置着各种各样的菜肴,搭配合理,营养丰富。社区老人仅需10元,就可吃到2荤1素1汤的套餐。64岁的刘昌华老人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菜肴,一边吃饭,一边与邻居聊天,很是惬意。“在家门口就能吃到热乎乎的可口饭菜,很开心。”刘昌华说。

养老服务中心有广度

70多岁的老人罗开芬住在重庆沙坪坝区丰文街道学府悦园公租房小区,前段时间生病住院,出院后需要专业康复护理,子女便将她送到了有专业护理条件的公租房养老服务中心。在专业护理人员的护理下,现在老人身体逐渐恢复。罗开芬说:“住在公租房养老服务中心很方便,服务很周全。”

据了解,沙坪坝区学府悦园公租房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重庆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学府悦园公租房居民和附近居民提供食、住、娱、医、养、护一站式养老服务,同时连接两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实施“一中心带多站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养老服务链条化。老人既可以全天居住在养老中心内,享受24小时专业照料,也可以在家居住,“点菜式”享受家政助洁、生活照顾、助餐送餐、医疗服务、代购跑腿、上门理发等照料服务。

在渝北区空港佳园公租房社区养老服务站,陈昌明老人正在社区养老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进行手指功能训练,这是他最近和老友们常来“打卡”的项目。“以前真不敢想,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这么好的养老和医疗健康服务。”陈昌明说。

聚焦老年人对医疗保健的需求,养老服务站配置了健康风险评估系统。老人做完健康体检后,便可量身定制健康管理方案。身体健康的老人,可在社区参加日常锻炼,定制健康食谱;患慢性病的老人可参加社区的特色康复,包含心脑血管疾病管理与康复、糖尿病管理与康复、骨关节疾病管理与康复、神经功能失调康复等服务。养老服务站日均服务老人200余人次,各项服务深受社区老年人喜爱。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民政局、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租房小区养老服务工作的通知》,高水平建设养老服务阵地链条,通过项目化、清单化方式推动属地镇街在按6‰~10‰比例配建的公租房集中式功能用房中,采取改建、租赁等方式打造“一小区、一中心、多站点”公租房养老服务设施阵地链条。目前,21个市级公租房小区建成养老服务中心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6个,养老服务设施阵地实现公租房全覆盖,基本形成机构带中心、中心带站点的链条体系和“一刻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态势逐步形成。

养老服务模式有厚度

“肖爷爷,您在家吗?一会儿我们来看您。”新大正城南家园公租房物业服务中心管理员许安玲给城南家园公租房小区3单元的独居老人肖万成打电话时说。临近春节,许安玲准备上门给肖万成收拾房间,顺便问问他还有什么需要帮助。在旁人看来,许安玲和肖万成非亲非故,却亲如一家。许安玲是物业服务中心组建的党员帮扶队伍中的一员。自2017年以来,城南家园公租房房管中心和物业服务企业开展针对独居老人的“幸福来敲门”项目,组建了由22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帮扶队伍,开展一系列帮扶活动。

2021年,新大正物业工会投入爱心基金4万元,助力城南家园公租房“幸福来敲门”公益项目,并联合重庆市慈善总会、重庆阳光助老等社会组织进一步深化品牌建设,建立明细台账、招募志愿者、成立工作站,组织志愿者开展电话拜访、上门慰问等系列关爱行动,组织老人召开“集体生日会”、节日座谈会、茶话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幸福来敲门”爱老助老活动做实、做细。

为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意见》,推动和支持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创建了“情暖夕阳”品牌项目,要求公租房物业服务企业对独居老人及70岁以上老人开展入户信息核对,一户一档,进行常态化管理和针对性服务。在今年的“情暖夕阳”品牌建设中,还要求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以保安、保洁、保绿以及保修等物业服务人员为主体,加强养老服务人员培训,提升养老服务能力,为小区有需求的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独居等生活困难的老年群体,提供助行、助餐、助洁、助急、助浴、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

建设“慈孝文化”有力度

民心佳园公租房“刘孃孃爱心厨房”项目致力于为小区空巢老人提供助餐服务,为八旬董婆婆炖热鸡汤、给七旬潘婆婆做藕圆子,用送餐联络邻里感情,温暖空巢老人。康庄美地公租房“报春晖”项目每月“免费服务日”为小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理发和房间打扫服务,已服务老人1200人次。空港佳园公租房“智慧养老项目”通过智能手机、一键求救紧急按钮等多种智能设备,构建“老人(老人子女)—网格员—网格长—监督员—街道”应急健康服务体系,为老人提供居家安全管理及主动健康管理服务。云篆山水公租房“慈孝社区”项目,开展一周一讲座、一月一宣传、一季一评比、一节一活动、一年一展示“五个一”活动,让新时代的慈孝文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据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社区协调处处长韦勇介绍,除了完善各项养老服务项目,重庆公租房社区还非常重视慈孝文化的建设。

重庆市在公租房小区积极推进“慈孝文化”建设,引导各公租房小区围绕“问慈孝之需、秀慈孝之风、展慈孝之美、普慈孝之韵、传慈孝之情”五个方面,通过文化活动、慈孝课堂、慈孝故事等形式开展家庭敬老教育,让新时代的慈孝文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构建公租房和谐养老幸福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