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防疫一线 守护平安的住建人
2022-01-28 09:47:5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近期,国内多地疫情散发,上海出现本土病例,境外输入病例有所增加,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和应急处置任务接踵而至,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安宁,众多逆行者无休无眠、无私奉献。

城管队员、物业人员,招之则来,来之能战;他们,面对常态化防控下不平常的每一天、应急处置下不平常的每一刻,忙而不乱,有备而来;他们,寒夜里用体温焐热移动终端,确保机器正常运行……

奔赴一线的黄埔城管

“两部手机,两个移动电源,一刻不离身,24小时待命。已连着四天没有连续睡眠,不过我们学会了‘闪睡’‘闪醒’”,打趣的话音未落,手机铃声又响起来。

这两天,尽管白天气温不低,但黄浦区城管局的曹永刚却拿出了家里最厚实的羽绒服,“没办法,很多任务都是半夜接到,半夜出动,半夜闭环”。

自2020年5月至2021年11月,曹永刚作为机场转运组组长共参加了17轮机场防疫工作。曹永刚的爱人是虹口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500多个日日夜夜里,夫妻二人双双奋战在防疫岗位上。

2020年8月底,曹永刚被查出身患二类糖尿病,休养期间仍心系防疫工作,病情稍有稳定又继续战斗在机场防疫第一线。

同样,薛斌自2020年4月担任机场防疫工作航站楼组长至今,他平均每天睡不足4小时,为做好浦东机场疫情排查等工作,他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熟练运用英语和日语与外籍入境人员沟通交流;遇有突发情况沉着冷静应对,及时妥善处理,在机场工作期间实现零差评、零投诉。

结束了近三个小时执勤,他回到临时休息室,手机里弹出“母亲住院接受手术”的信息,即便是母亲住院接受手术期间仍义无反顾坚守机场防疫一线岗位。

上海30万物业人员奋战社区防疫第一线

洁净如新的楼道、没有异味的垃圾房……这背后有一群默默工作的上海物业人。

战“疫”之下,无数上海物业人夜以继日守护着城市安全。

天还没亮,宝山区中环一号的物业就已经到岗,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社区居民,物业陈师傅对楼道、电梯、门卫室等进行消毒。枯燥单调,但每一个细节都很重要。

“您的体温36.3,正常。”天刚亮没多久,刘师傅已经在岗很久了,正在为出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

夜幕降临,人们纷纷回到家中,而他们还在路上。宛师傅开始夜间对楼道、电梯、门卫室、垃圾箱房再次消毒。

从出入管控、无死角消杀、24小时轮值,到防疫宣传、物资采买等定制化服务,上海社区物业及时制定防疫措施,建立起堡垒式的防控体系。

据统计,上海市1.3万余个住宅小区,有180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30万物业服务人员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默默坚守在最脏、最累的岗位上。一份份最平凡的坚守,让这座城市更加安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