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迎新春 垃圾分类不打烊
2022-01-28 09:58:2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街道中山二路社区。“垃圾分类是跨代工程,我们老人带头学会了,才可以教好娃娃。”家住中山二路社区枣一巷55号的鲁振华老人一边分类投放垃圾一边笑着说。鲁振华是最先带头参与垃圾分类的辖区居民,他家是社区“垃圾分类明星家庭”之一,完成楼层撤桶后,每天坚持将分类好的生活垃圾拎下楼,投放到楼下的垃圾集中投放点。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增多,有时候一天要分几次下楼,他却没有一点怨言。不仅如此,老人还积极带头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自己学好的同时,也为邻居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以“小家”示范带动“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垃圾分类的承诺。

GetAttachment.jpg

戴着“红袖标”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在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记者在两路口街道了解到,垃圾分类志愿者主要由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和热心群众组成。垃圾分类宣传、讲解、督导、巡查是志愿者队伍的日常工作,在老旧社区、物业小区、居民楼栋时常都有“红袖标”的身影。“张大妈,新年好,您提的厨余垃圾要倒在绿色桶里哟。”中二路社区退休党员志愿者常守伦在巡查中遇见邻居便热心提醒到。党员志愿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春节也不停歇,进社区,走街入户,讲好处、教方法,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让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日常。

在一个垃圾投放处,记者看到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刘侨笑着为居民李婆婆拉开黑色的不可回收垃圾桶,“为了大家的生活环境更美好,你们快春节了也不休息,真是太辛苦了。”李婆婆慈祥地对刘侨说。作为垃圾分类指导员,刘侨到了规定时间,就会准时到达自己的服务岗位,耐心细致做好垃圾分类桶边值守工作,零距离指导居民群众如何正确分类和投放,用自己的专业帮助居民群众进行垃圾分类。

GetAttachment (1).jpg

城管队员在督促物业服务公司落实履行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

除了垃圾分类志愿者,两路口街道城管执法大队的城管队员们在新春佳节也不停歇,进单位、进社区、进楼栋和居民面对面宣传生活垃圾法规规章,进一步促进全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在细雨中,两路口街道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夏旭带队巡查,宣传解释垃圾分类条例,督促物业服务公司落实履行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

两路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洪林告诉记者,虽然临近春节,但垃圾分类不能打烊,街道结合城市管理“马路办公”,深化党建引领,用好五支队伍,探索生活垃圾分类“1+5”工作模式(即党建引领,用好居民群众、党员志愿者、分类指导员、专业运输单位和城管队员),让垃圾分类这一事关居民群众的“关键小事”成为新日常。

GetAttachment (2).jpg

垃圾分类志愿者在指导居民准确投放垃圾

记者随后来到重庆市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金和社区,看到垃圾分类志愿者包翠兰正在指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并投放,“王爷爷,这个电池属于有害垃圾,要投放到有害垃圾箱里。”包翠兰对王大爷说。

记者看到,包翠兰热心地在桶边指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在居民投放生活垃圾的高峰期,耐心地给居民讲解分类的知识,给居民朋友们分享自己的经验。

“垃圾分类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们每个人都应积极参与,无论是平常还是春节期间,只要垃圾分类工作需要我,我就时刻在岗在位,让垃圾分类不打烊”包翠兰笑着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