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常州市:打造敞开公园管理2.0版本
2022-01-28 10:57:28

公园是具有生命力的公共基础设施,它所提供的公共产品与城市生态、百姓生活等息息相关。长期以来,常州市立足于服务市民,不断提升城市公园品质,敞开公园管理正逐步从1.0版本向2.0版本迈进。

2002年,常州市以人民公园敞开改建为起点,全面启动了“还绿于民”的敞开公园建设工程。一个个敞开公园的建成,带动了周边一定区域人居环境的改善和提升。

为使“开园”效应得到最大程度彰显,常州市不断创新公共服务形式,提高公园服务能力。根据市民游憩、锻炼等相关需求,对公园座椅、垃圾箱、健身场地等基本服务设施进行完善升级,对零售、茶室、餐饮等一般服务项目合理布置,满足市民入园基本需求。同时,积极从公园自身资源出发,挖掘公园不同特色,为每个公园确定主题花卉,创新提出“常州市民赏花月历系列花展”品牌活动。自2008年在红梅公园举办首届常州市梅花节以来,目前已形成11大花展品牌,每年有近600万人次入园赏花,让每个市民都能走进“花意生活”。

截至目前,常州市90余座敞开公园均匀分布在城市各个区域,基本实现了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在实现公园敞开、拆除公园“有形围墙”的同时,常州市主动打破思想的“无形围墙”,探索推动敞开公园管理2.0版本,加快建立以基本服务、景观服务、公益服务、文化服务、特色服务为主的公园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公园公共服务功能。

围绕基本服务体系建设,常州市着力推进敞开公园管理服务标准化工作,该项目已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评定为第一批国家社会化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典型案例和江苏省地方标准编制项目,通过编制公园植物养护、园容保洁、秩序维护等各项业务标准和操作规范,研发信息化管理系统,确保公园业务标准化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公园整体公共服务质量。

围绕景观服务体系建设,常州市以花境绿雕、根塑盆景、假山叠石等打造公园特色景观服务,为市民游园提供更高层次的景观享受。在原有“一园一品、一园一花”的基础上,编制“常州市重点公园园艺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特色景观发展方向和具体项目,建立相应的人才工作室,培养行业工匠,推进特色景观体系形成。

围绕公益服务体系建设,常州市属各公园均建立了公园义工活动平台和以市民为主体的公园理事会管理平台,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公园日常管理活动,提升公园管理服务质量。

围绕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常州市不断推陈出新,开展园事、花事品牌活动,充分展示公园人文内涵和花卉文化,陶冶市民情操,使公园成为传播社会正能量、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

此外,针对市民需求,常州市创新打造公园特色服务内容,使公园公共服务能够满足不同年龄、不同专业人群的需求。如青枫公园被打造为“健康体育”主题公园,东坡公园则成为了文艺活动新天地。一些公园还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立园艺中心,让花卉、花艺走进千家万户,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