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西上万低收入农户入住新居
2022-01-28 16:04:5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飞燕

年关将近,姚顺平夫妇忙着清理建筑垃圾,把新房拾掇干净整洁,欢欢喜喜迎新年。“房子建起来,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姚顺平摸着头嘿嘿笑,他是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大山村的脱贫户。

2021年年初,驻村干部在每月的例行巡查中,发现他家房屋承重墙出现裂缝,地基下沉,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鉴定为D级危房。村委动员老姚进行危房改造。按照政策,他家可获得3万元的改造补助资金。老姚拿出打工多年的积蓄,再找亲戚朋友凑了点,把旧房拆掉,原址建了新房。

去年,广西优化调整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将易返贫致贫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低保边缘家庭和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且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其他脱贫户等重点对象纳入危房改造范围,保障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

2021年,广西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以下统称危房改造)10448户,解决了4.2万农村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其中中央财政补助6类重点对象9512户,自治区财政补助其他农户936户实施抗震改造。2021年11月30日,改造任务全部竣工,春节前,大部分群众和姚顺平一家一样,入住安全房屋。

罗城四把镇四把社区,腿脚不方便的吴增益2022年元旦前搬进了敞亮的新居。说起建房过程,他连连点赞村委和政府。“去年3月份,政府工作人员来和我签了一份危房改造协议,其他的手续都不用再管,就把房子建了起来。”

罗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黄海波介绍,该县在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中,发现部分农户因文化水平低或年迈、残疾等原因,无力自行办理危房改造手续,于是提出“送政策、送审批、送服务、送资金”上门,落实专人协助农户办理改造手续,让农户一次都不用跑,就能迁入新居。

实施危房改造,对人口多、建房面积需求大的家庭来说,资金筹措是难题。农村低收入家庭底子薄、经济基础差,自筹资金难度大,就算有政府补贴,但部分家庭想要实现建房的愿望,还是困难重重。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钦州市钦北区通过开展“百企兴百村 携手促振兴”行动,动员100多家企业捐助资金、材料共计600多万元,统筹用于农村危房改造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钦北区大寺镇新晓村低保边缘户曾伟芳的房子就是在社会爱心企业捐助下建成。她家去年新建了100多平方米的房屋,总共花费约10万元,夫妇俩自筹了5万元,政府补助1.7万元,建房用到的沙石、水泥、门窗等建材大部分由爱心企业提供,价值3万多元。

“没有政府和爱心企业帮忙,房子难建得起来!”曾伟芳告诉记者。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除了中央补助资金外,自治区层面筹措了6324万元下达市县用于农村危房改造,此外,市县补助资金及社会捐助4844万元,各界力量共同协助农村困难群众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广西各地在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均注意采取有效措施把控房屋质量。有些区县推行工程队统一代建模式,通过专业化施工提升质量,有些地方则组建专业技术队伍全程跟踪指导房屋建设,确保低收入群众住上放心房屋。

据了解,目前广西已建立常态化农房监测机制,乡镇、村委组织人员定期对农村房屋进行排查,发现农户唯一住房为新增危房,且农户属于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的,均能及时通过危房改造等方式保障其住房安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