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老旧小区川东石油家属院的新面貌
2022-01-28 16:12:0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1月26日,距离春节还有5天时间。刚刚历经3个多月老旧小区改造的重庆市两江新区人和街道川东石油家属院,正式通过验收。

26日下午,记者来到川东石油家属院,看到每个单元楼道都挂着红灯笼,让年味显得越发浓郁。家住3单元的谭元梓老人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在这里居住了30多年,原来园子里的灌木不好看,还招蚊虫,现在改种了腊梅、桂花和黄葛兰,既好看又满园香气。”

GetAttachment.jpg

居民伍川江在家属院新设的乒乓球台前陪儿子打球

作为2021年重点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川东石油家属院的改造主要涉及外墙砖清洗、人车分流、规范停车、雨棚更换、线路规范、增加运动设施、照明和绿化升级等。如今,小区改造基本完成,不但小区“面子”好看了,“里子”也更实用了。

在由荒坡改造的家属院停车场,20多辆私家车停放有序,360度视频监控使这里没有管理盲区。家属院的每个楼道口还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更有效地保障居民安全。

“以前家属院道路窄,路灯昏暗得很,车子都是乱停。现在路面平、路灯亮,人和车各行其道,晚上出来遛狗、散步都更惬意了。”居民伍川江说。

记者看到,家属院的文化墙上布置着承载居民共同回忆的石油钻采老照片,一些留白待用的墙面四周,还点缀着钻采设备的剪影。

虎年春节即将到来,焕然一新的家属院成立起一支志愿者队伍,劝导居民文明停车、垃圾分类,动员居民支持加装电梯。党员志愿者谭元梓说,这次改造让街坊邻居们更加爱惜家园,更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第一个春节,现在年味越来越浓,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象红灯笼一样,越来越红火!”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