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防疫情迎新春 给城市来个大扫除
2022-01-30 16:35:5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参昌

小年过后,大连迎来了一股寒流。在大连市白云山下的白云新村小区,赵影正在带着两个班组进行环卫作业。这个小区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区,坡特别多,弯道也多,清扫起来比一般的路面费力气。

赵影是一位“90后”,在以“60后”“70后”为主力的环卫工人队伍中,她是环卫清扫所年龄最小的一员。父母在大连干了20余年的环卫工作。她接过父母手中的扫帚后,成为新一代的“城市美容师”,由于敬业肯干,仅入职半年时间,她就当选了班长。

最近,赵影和同事们投入到了大连市防疫情迎新春”城市大扫除行动。他们现在加班加点清扫路街、收集垃圾、擦拭容器、防疫消杀……由于返乡过年的工人增多,让本就人手短缺、辛苦繁杂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

大连市西岗区体育馆厨余垃圾处理站位于人民广场附近,这里政府机关、学校众多,也是餐饮业的主要集中地。大连市防疫情迎新春”城市大扫除行动开始后,负责这座垃圾处理站的孙茂强师傅更忙碌了。垃圾转运车一卸完,他就加紧往机器里添加厨余垃圾,经他手填入的厨余垃圾再经过粉碎、油水分离、烘干、控制之后,变成了可利用的有机肥料。孙茂强所在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他们加快了厨余垃圾的转运和处理速度。现在,这台日处理能力两吨的设备及时保障了政府周边、西岗体育馆、周边超市和附近企事业单位所产生的厨余垃圾的处理作业。

58岁的牟祥成师傅正在旁边卸载运来的厨余垃圾。他驾驶的转运车每次能装八大桶厨余垃圾。这些垃圾主要来自周边的餐饮企业、学校和大型超市。在大连市防疫情迎新春城市大扫除行动开始后,他的车也开得更频繁了,每天能跑出去七八十公里。在车的副驾驶位置,坐着他的爱人。虽然爱人不是自己公司的员工,但现在大扫除行动忙,爱人就抽空坐在车里陪着他收运厨余垃圾。

为了美化城市环境,打造疫情防控严密屏障,以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迎接新春佳节到来,赵影、孙茂强、牟祥成和他们的同事们,正在收集垃圾、扫雪刨冰、挥汗清扫城市的每个角落,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和满腔热情,默默为城市的整洁和美好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