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住得舒心,就在这儿过年了!”
2022-01-30 20:51:52    作者:王建业

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福”字剪纸、新春对联随处可见,一棵约2米高的“许愿树”挂满福袋,分外惹眼。走在北京市丰台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巢国际公寓社区总部基地店,浓浓的年味儿迎面扑来。

“不回家,就在北京过年了。”租户孙茜告诉记者,“大家都在为疫情防控做努力,我不能回去给家乡添麻烦呀。”虽然这是孙茜第一次独自一人在外地过年,但她并不感到乏味、孤单。“社区里装饰得年味儿十足,还举办了一些特别有意思的线上活动,很受租户喜欢。另外,我也准备找同学一起跨年。”

今年22岁的孙茜来自河北承德,去年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谈起租住在这里的感受,孙茜说:“幸福感更强了。”之前,孙茜在昌平区与别人合租了一套四居室的房子,本来空间就不大,其中两个卧室还住着两对情侣,6个人同住在一个屋檐下,难免会产生一些生活习惯上的冲突。

孙茜租住的是其中一间朝西卧室,面积只有七八平方米,配有床、衣柜等简单家具,每月租金却有2000多元。“我那时候还处于实习阶段,工资不高,这种居住环境能忍就忍了。”

正式参加工作之后,孙茜搬到了有巢国际公寓社区总部基地店,租住了一间面积25平方米的公寓,房间装修简约时尚、家具家电配套齐全,还有独立卫生间。“再也不用和别人抢着用公共设施了,自己一个人住,既能保护隐私,还能像在家里一样肆无忌惮地玩耍、休息。”

最让孙茜感到满意的是这里的贴心服务。有一次,孙茜下班已经是晚上10点钟,到家发现屋里没电,于是她打电话给物业服务人员,不一会儿,维修师傅就过来检修,原来是电闸跳闸。

和孙茜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天津的租户张曦,她之前有过两段租房经历,每一次都不是很愉快——或是因为居住的小区没有路灯和保安,晚上一个人下班回家提心吊胆;或是因为管家服务不到位,不能及时消杀屋内的蟑螂、维修漏雨的屋顶。

后来,张曦搬到了有巢国际公寓社区总部基地店,这里不仅有全天值岗保安、免费健身房、共享书吧,社区里大面积的绿化也让她感到心旷神怡。“我之前了解到该公寓是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而且运营方还是央企,所以不会担心遇到骗租、房东随意涨租金等情况。”张曦说,她租住的是一间面积25平方米的公寓,每月租金3100元左右,“相比这样高的品质,我觉得租金不高,很值!”

公寓运营方华润置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有巢国际公寓社区总部基地店是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自2021年9月正式入市以来,仅4个月的时间,2300余间房出租率接近70%,深受市场欢迎。“性价比高”“服务贴心”成为该项目鲜明标签。

为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并在土地、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作为人口净流入的超大城市,北京2022年将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

“我希望北京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再多一些,如果我换工作了,在其他地方也能够租住到这么高品质的房子。”孙茜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