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市民过个“顺畅”年
2022-02-09 09:36:12    作者:邱修海

春节期间,城市张灯结彩,人们阖家团圆。

但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青岛排水有限公司员工张志勇所在的值班室却略显安静。他与家人通过视频互道问候后,又坐回了电话机旁,随时接听市民打来的排水管道疏通热线求助电话。

今年对张志勇来说,既特殊又普通。特殊的是,他迎来了从事城市排水管线养护等工作的第20个年头,新手已成老兵;普通的是,春节假期,他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确保排水管线畅通无阻。他说:“十几年的春节值守,为的就是让市民过个‘顺畅’年。”

张志勇所在的单位服务面积达45平方公里,承担着800公里雨污水管道的疏通养护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由于春节期间污水管线容易堵塞,张志勇与同事们提前制订了节前管线疏通计划。

1月27日,春节前夕,张志勇来到青岛市山东路清理污水管网,即便戴着口罩,仍能闻到从污水井中飘出来的阵阵恶臭。张志勇对此早已习以为常,只见他在疏通车的轰鸣声中,站在污水井口前,查看被清理出的杂物的数量,及时调整管道疏通枪头的运行方向。“冬季,特别是春节前后的数九寒天,大量油污会在管道里凝结,一旦出现堵塞,就会影响周边餐饮店铺营业,我们必须赶在春节前将污水管道疏通一遍。”张志勇说。

由于山东路车流量大,张志勇不时地要移动疏通车避让社会车辆,加之该路段周边餐饮店铺众多,排到污水管道里的油污相对较多,两个小时只清理了约120米。

室外零下3摄氏度,手脚早已被冻僵,但闲不下来的张志勇的脸上却已泛起红晕、额头冒出汗珠。“春节前,是我们工作最忙的时段之一,室外寒冷加上工作时长延长,不少新手吃不消。”说着,张志勇讲起了他刚入行时的情形。

2002年,18岁的他来到青岛,迈入排水行业,当年的春节假期,他就值守岗位。那时,他负责的区域还有不少低矮的平房,排水管道细小且排布复杂。由于疏通车开不进道路狭窄的居民区,所以要借助竹片等工具手动清理。“疏通完成后,虽然人被冻僵了,但是看到居民脸上的笑意、听到口中的感谢,心里还是很火热的。”

“排水管线疏通养护工作枯燥繁重,年轻时还有些浮躁,我也没想到会在排水相关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张志勇边疏通污水管道边说,他先后做过管线养护、调度服务、泵站维修和管道疏通车驾驶等工作。利用与工友对辖区管线摸底调查的机会,背上呼吸器深入排水管道内排查排水管网水系流向和设施状况,绘制完成800多公里的排水管网示意图;改进的排水疏通枪头在公司全面推广使用,大幅降低了对进口枪头的依赖,节省了大量资金;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为不影响道路白天正常通行,他们坚持夜间疏通管道,并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有力保障了峰会场馆周边排水管网畅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主动请缨奋战在排水行业疫情防控一线,每次疏通完管道后,都要背着25公斤重的喷雾器,一丝不苟地对工作区域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杀……

排污管道,犹如城市的肠道,“肠道”不顺畅,难免会给市民添堵。20年的工作时间,15个春节假期张志勇主动要求值守岗位。“春节期间,市民用水量大且污水中油污、抹布等杂物多,管道堵塞更为频繁,市民的求助电话也渐渐多了起来,除夕夜接到电话也是常有的事儿。”张志勇说,污水管道疏通对于他们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工作,但对市民来说却是关系生活的大事。“对于市民求助,属于职责范围内的我们义不容辞,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我们也会尽力帮助。”他说,他们多一份努力,春节的“顺畅”就多一份保障。

管道疏通工作还在继续。忙碌中,张志勇还不忘提醒居民,春节期间大鱼大肉往往油脂多,在洗刷餐具时,可先将油脂用餐厨纸擦净再行清洗,如此一来可降低污水中油污含量。另外,将蔬菜残渣等作为生活垃圾进行回收,切勿冲入下水道,别让管道“肠梗阻”,扰乱市民过节的好心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