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家的奥运情结
2022-02-22 20:20:29    作者:张理坤

提起奥运会,我们全家老少都兴奋不已,电视管控权难得的高度一致。因为我们内心只有一个声音:为奥运健儿加油!中国队必胜!

我和妻子都是“80后”、体育运动爱好者。篮球、足球都有涉猎,滑冰、滑雪勇于尝试。观看世界级的赛场竞技自然兴致勃勃,谈起比赛规则、细节头头是道。每当中国奥运健儿取得佳绩,马上给出中肯点评。

父母常年在城市打拼,对各项体育运动并不陌生,对乒乓球更是情有独钟。只要有相关比赛中国队出场,老两口一定独霸电视节目,一边观战,一边呐喊助威,激动时甚至手舞足蹈,高喊着:“扣杀!反抽!”恨不能冲进赛场一展身手,那时那刻就连他们最疼爱的孙子孙女也抢不走遥控器,直到“中国红”登上高高的领奖台,他们的心情才稍稍平复。

祖父母都年近九旬,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以前整天忙碌操劳,对体育赛事知之甚少,但二老心中的家国情结却根深蒂固。他们或许看不懂田径、拳击、滑雪,但只要出现国旗或者中国字样,就欢喜地眯起眼睛。

每届奥运会,我和妻子看直播时评头论足,他们总是听得津津有味、从不打断;父母欣赏乒乓球大战,他们也悉数陪伴、从无异议。我始终认为,他们才是最忠实的球迷、观众,宠辱不惊、不离不弃,自始至终默默守候着中国运动健儿。

今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我恰好搬进了新居,换了台75寸的大屏幕电视,于是邀请全家人一起来团聚。

宽敞的客厅坐满了人,精彩的开幕式让我们大开眼界,祖父母又眯起了眼睛,抑制不住的高兴;退休前是语文教师的父亲,对倒计时等环节啧啧称赞,连连感叹开幕式彰显了中华文明的不朽风采;我和妻子沉醉在悠扬的音乐、翩跹的舞姿中,浅斟低吟、乐在其中;孩子们则被缤纷的舞台、奇幻的色彩、创意的造型深深吸引,驰骋冰雪世界的梦想在幼小的心灵里悄悄埋下了种子……

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每一届乃至每项赛事,凡是有中国队参加,我们便全家总动员,守在电视机前观战。安静如祖父母,热情像父母,躁动似我们年轻人,欢腾若天真的孩子们。

当武大靖夺冠,任子威、李文龙包揽金银牌、谷爱凌摘得首金……全家人掌声雷动,相互拥抱、振臂高呼,这是我们四世同堂一家人的“狂欢节”,更是14多亿中国人心底的最强音——中国加油,中国必胜!



网友评论
 Top